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82岁老人大咯血呼吸困难!竟取出了长达12cm的“树枝样”血栓

西安高新医院 2021-05-19 16:11:46
[摘要]如今医疗技术和条件的提升,给成功救治这类患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取出这样完整的‘支气管树’血栓,在临床上也是少见的。

  一听见“咯血”两个字你会想到啥?电视剧画面疯狂划过—— 武侠剧受到攻击的大侠边后退边吐血;林黛玉在病榻上嘤嘤哭泣之后染红的手绢;被娃气到抓狂的豪门父亲喷出的一口老血。

  咯血只是影视剧里的夸张镜头吗?NO!其实,在医院里,各种真实的咯血场景不在少数。很不幸,前几天,82岁的杨老爷子就因“大咯血”急诊入住西安高新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病房。

1.webp.jpg

  杨爷爷因“大咯血”急诊入住西安高新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病房(RICU),经过药物止血,他的咯血症状正在缓解。可是,第二天再次出现大咯血,随之出现呼吸困难,口唇、甲床紫绀,血氧饱和度下降,情况不容乐观。

  一场采取了各种方法的“生命接力战”就此上演——
  Plan A:在止血的同时,给予吸痰,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无效……
  医护人员立即给予床旁经纤支镜引导下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气管镜下发现血凝块将左主支气管堵塞,致左主支气管呈裂隙样狭窄。
  Plan B:反复抽吸血凝块,还是失败……
  这可怎么办?

  杨爷爷随时可能因缺氧、窒息而死亡……

  Plan C:一名为“气管镜下冷冻技术”作为“杀手锏”突出重围,在危急时刻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2.webp.jpg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果断决定对患者实施气管镜下冷冻取血凝块,医护人员沉着应战,凭借娴熟的技术,与其团队密切合作,历经2个多小时奋战,最终打通左主支气管及远端叶、段支气管,术中取出数块血凝块,最长血凝块呈“支气管树”状,长达12cm,患者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至100%,并给予镜下灌注止血药物,大家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

  手术顺利结束后 ,老爷子的家人双手作揖连连感谢。医生介绍:“像杨爷爷这样如此危急的情况,早几年的条件和技术是难以起效的,结果不一定乐观。如今医疗技术和条件的提升,给成功救治这类患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取出这样完整的‘支气管树’血栓,在临床上也是少见的”。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血栓 血凝 咯血

上一篇:23小伙被烟花炸伤双眼 术后“幸福”表示自己很幸福 下一篇:28岁小伙颈部疼痛半月,竟然遇上罕见病!被平车推进病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