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一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一医院:心脏康复适应症

西安市第一医院 2021-06-16 11:55:42
[摘要]国际心脏康复的发展已有200余年,经过长期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心脏康复可以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提高临床心血管治疗的有效性,降低医疗费用,并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国际心脏康复的发展已有200余年,经过长期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心脏康复可以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提高临床心血管治疗的有效性,降低医疗费用,并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心脏康复指以医学整体评估为基础,通过五大核心处方(药物处方、运动处方、营养处方、心理处方(含睡眠管理))以及患者健康教育(危险因素管理和戒烟)的联合干预,为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急性期、恢复期、维持期以及整个生命过程中提供生理、心理及社会的全面和全程管理服务和关爱,使患者在身体、精神、职业和社会活动等方面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

  在临床实践中,心脏康复治疗适宜人群非常广泛。一般来说,只要是病情稳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几乎都可以参加到心脏康复治疗中来。对于一名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是否进行心脏康复,一是要评估其在心脏康复过程中风险的大小,主要是在运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二是要评估其获益的多少,主要包括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以及生存预后的改善等。基于这一原则,心脏康复一般有如下适应症:

  1.慢性稳定型冠心病

  2.急性心肌梗死病情稳定后

  3.经皮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后

  4.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后

  5.心脏瓣膜置换术后

  6.心脏移植术后

  7.慢性稳定型心力衰竭

  8.肺栓塞稳定期

  9.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

  10.外周动脉疾病

  11.有冠心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久坐等。

  一般意义上来讲,心脏康复的禁忌证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一个患者在一定时期内属于禁忌证范畴,但随着病情演变和转归,则有可能具备心脏康复的适应证,反之亦然。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心脏康复的过程中,即使是主动运动康复的禁忌证或不适合人群,患者也可能从其他心脏康复手段和干预中获益,如康复宣教、危险因素管理、循证药物治疗以及心理行为因素的干预等。因此,下述心脏康复禁忌证仅供临床实践参考:

  1.不稳定型心绞痛

  2.急性心肌梗死后病情不稳定

  3.休息时舒张压>120mmHg或收缩压>200mmHg

  4.严重的室性、房性心律失常(未控制的心房颤动,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多源性或频发性室性期前收缩、室性心动过速)

  5.二度或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6.不稳定的体循环或肺循环栓塞

  7.室壁瘤或主动脉瘤(夹层)

  8.急性心力衰竭未控制

  9.活动性心包炎或心肌炎

  10.严重左心室流出道狭窄疾病(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严重主动脉瓣狭窄伴压力阶差>50mmHg)

  11.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

  12.严重心脏瓣膜疾病

  13.伴严重肺动脉高压,肝、肾功能不全,急性全身疾病,严重电解质紊乱,严重贫血,洋地黄中毒等。

  最后,对于心脏疾病患者而言,疾病所造成的不便,不仅对病人而且对其家属和其他有关人员也产生一定影响。很多情况下,由于治愈是不可预期的,我们需要讨论的是病人必须学会与疾病共存条件下的生活方式与应对方法,心脏康复可以祝您一臂之力。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不仅要治疗疾病,更需要考虑疾病治疗的成本-效果比。进行康复治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预防疾病的再发及加重,使患者恢复功能独立、恢复劳动能力甚至从事有报酬的工作,可以显著提高我们的疾病治疗成本-效果比。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心脏康复 心血管 临床

上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为十四运赛事提供可靠专业医疗保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