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西安大兴医院张磊:不能摧毁你的,必将使你强大

西安大兴医院 2021-07-28 09:20:37
[摘要]采访中张磊数次以“农村娃”自称,大抵是农村的苦难,让他学会了朴实厚道和脚踏实地,也学会了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拔,一次次的磨砺和艰难,让张磊逐渐成熟,强大!

  张磊的采访,聊了挺长时间,听着他的经历与过往,恍惚中总不自觉地与《平凡世界里》里孙少平、孙少安高度重合起来。

  采访完之后,忍不住又翻了翻这本书,觉得大概没有比这段话,更适合用来作为张磊的人生注脚。

  “不要怕苦难,如果能够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你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苦难,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往往是在重重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    

1111.jpg

苦,是人生关键词

  “您好!请问哪位是张磊科长?”

  “您好!这是我们科...这是我们科...我是张磊。”

  没有预约时间便直接登门,与张磊的这段对白,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人很客气也很官方。

  再仔细地上下打量一番,中等身高,蓝色的短袖衬衣扎在深色的西装裤里,一双黑色的皮鞋,整个人精神又干练,妥妥的“精神小伙儿”形象。

  1989年3月,18岁的张磊在老家山东招远县参军走进了他儿时憧憬已久的军营。

  “我的爷爷是老兵!从小就崇拜得不得了!”

  张磊的爷爷是参加过解放济南、上海等地战争的南下干部,1955年被授予大尉军衔。长辈身上的光环,深深地映在了张磊童年期间幼小的心灵并生根发芽。

  本以是个“红三代“光环下的”官三代”,张磊却随之补充道,“其实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娃,我父母也是没文化的地地道道农民。家里6个孩子,当时太穷了,饭都吃不上,我想走出去,改变现状。”

  “农村娃”、“苦”,成为他人生中的关键词,也成为这场采访中,张磊不断提及的词语。

  童年很苦,陷入回忆中的张磊动了感情,“铁血”男儿眼角泛起泪花。

  爷爷,是支撑张磊熬过那些苦日子的精神支柱,而饥饿感的深刻记忆,是鞭策张磊参军出人头地的最朴素动力,“参军能吃上白面馒头”。

2222.jpg

  入伍后也很苦。本以为当兵了就能过上“好日子”的张磊“失算了”,恶劣的气候条件、高原缺氧、喝不到开水……

  他被分配到西宁青藏兵站部格尔木通信总站,负责四千多公里的通信线路维护工作。

  但从另一个维度来说,对二十出头刚入伍的新兵蛋子来说,这样的生活是磨练也是挑战,三年零三个月的军营“初体验”,不断地锤炼着“农村娃”的意志。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地方虽然很苦很苦,但心里还是向往和留恋。”

  1995年底,26岁的张磊被调任到第四军医大学校务部财务军需处任职,直到2019年正式退休,一干就是24年。

拔高,在一次次历练中

  人生总会在关键时刻遇到好的“人生导师”。四医大工作的日子里,张磊遇到了一位好领导、好老师——原第四军医大学政治委员赵长伶。

  “赵老师对我非常好,各方面都是我学习的目标,对工作确确实实是无私奉献!”

  赵长伶身上,老一辈人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以及不求回报的精神,慢慢的对“农村娃张磊”起到了“拔高式”的影响。

3333.jpg

  从助理员到副处长,拔高,体现在一次次的工作中。

  2008年5月,汶川地震突发,四医大第一时间派出援救队,张磊任第四军医大学医疗队后勤组副组长,第一批入川参加四川“汶川抗震救灾”。

  “当时我们的车刚走过一个山路的弯道,瞬间后面就余震塌方了,要是再晚一点我可能就是烈士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磊后怕的同时,还不忘玩笑一把。

  2010年,张磊任“上海世博会”安检女兵二大队副大队长兼后勤组组长,“到现场后,真的啥都要从基础做起,这是对我能力的再一次考验和提升!”

  一次次的磨练,“农村娃”张磊各方面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人生履历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和精彩。

大兴,稳中求细,稳中求胜

  “当时为什么来大兴?”

  “闲不住。大兴的氛围,和在工作上的效率目标,让我有一种回到军队的感觉。”

  大兴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文化,让“农村娃”张磊有了再次回到儿时农村,邻里之间互相关怀的感觉。这种感觉让他眷恋与倍感温暖。

  张磊闲不住的性格,退休后依旧“闲不住”。2019年8月张磊来到西安大兴医院任总务科科长。

444.jpg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营养、晚餐要特色,每道菜都要抽检留样25克,餐具和食材的卫生都要细致的去留心,全心全意为大家打造出一个明厨亮灶的餐厅。”饮食安全的工作,仅仅是张磊负责工作内容里面的细枝末节。

  人员、物资、饮食、卫生、安全、车辆······,总务科的工作是全方位、全天候、全时域的。点多、线长、面广,需要精细到柴米油盐。

  面对新的“苦难”,张磊时刻提醒着自己要“稳中求细,稳中求胜”,紧跟医院快速发展的步伐。

555.jpg

  回望自己走过的路,农村出身,入伍、上学、工作、退休、再就业······,张磊对自己的要求,简单朴素,却也苛刻 —— 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干事。

  无论什么岗位,什么角色,张磊总是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不忘老师教导,努力“拔高”自己。

  采访中张磊数次以“农村娃”自称,大抵是农村的苦难,让他学会了朴实厚道和脚踏实地,也学会了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拔,一次次的磨砺和艰难,让张磊逐渐成熟,强大!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脚踏实地 人生

上一篇:西安大兴医院杨鹏:脚踏实地的急诊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