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第十三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7-28 14:48:55
[摘要]7月25日,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长安方氏头针流派传承工作室、西安市中医药研究院针灸研究所、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西安市针灸学会、陕西省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三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暨第四十一期“长安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岐黄网直播平台顺利举行。

  7月25日,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长安方氏头针流派传承工作室、西安市中医药研究院针灸研究所、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西安市针灸学会、陕西省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三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暨第四十一期“长安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岐黄网直播平台顺利举行。

1.png

  论坛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负责人、西安市针灸学会会长安军明主持。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医药针灸学会特聘专家殷晓雪博士,陕西省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病院副院长、针灸科主任张勇主任医师,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咸阳市疼痛学会会长寇久社主任医师,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健康总院中医康复科刘志乾主任应邀进行精彩授课。

  第一位讲者是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医药针灸学会特聘专家殷晓雪博士,她的授课题目为《加拿大中医教育和从业现状介绍及针灸痛症的心得体会》。殷晓雪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医针灸在加拿大发展历史及教育现状,并就中医针灸在加拿大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殷晓雪博士分享了自己运用传统中医针灸理论治疗痛症的体会。

4.jpg

5.jpg

  第二位讲者是陕西省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病院副院长、针灸科主任张勇主任医师。他以《“刘氏太乙神针”学术思想及临床特色初探》为题进行了精彩授课。张勇主任医师对原陕西省名老中医刘洁声老先生的学术思想作了详细介绍。刘老在长期医疗实践中注重穴性、穴位配伍和针刺补泻手法的研究,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继绝学太乙神针,创新改良惠苍生。

6.jpg

7.jpg

  第三位讲者是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陕西中医药大学麻醉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寇久社主任医师。他以《密集型银质针临床应用》为题进行了授课。寇院长从宣蛰人教授的软组织外科学理论讲起,详细介绍了银质针的规格与治疗特点,作用机理,操作及注意事项等,并使用红外热像仪对银质针的疗效进行评估,最后寇院长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提出了超声引导下银质针治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8.jpg

9.jpg

  最后一位讲者是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健康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刘志乾,他授课的题目为《神经阻滞结合内热针治疗腰骶部软组织疼痛》。刘主任首先对神经阻滞的概念、适应症、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并从疼痛发生机制方面阐释了神经阻滞治疗疼痛的原理,详细介绍了腰椎旁神经阻滞,硬膜外神经阻滞、腰神经后支阻滞、腰交感神经阻滞,结合临床案例介绍了神经阻滞结合内热针治疗腰骶部软组织疼痛临床应用。

10.jpg

  会议进行中,安军明主任对四位专家的授课内容进行了点评,并为四位专家颁发了授课证书。总结讲话时,安军明主任呼吁广大针灸临床工作者不仅要重视传统针灸理论的学习,更要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从专家们分享的课件中得到启发,在临床工作中不断总结,提出新思路,尝试新方法,致力于提高临床疗效,推动针灸学科发展。

11.jpg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针灸 论坛 康复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儿科医生支招宝宝“空调感冒”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召开多重耐药菌联席会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