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第十五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8-31 17:00:28
[摘要]本次会议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长安方氏头针流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西安市针灸学会会长安军明主任医师主持。

  2021年8月29日,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长安方氏头针流派传承工作室、西安市中医药研究院针灸研究所、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西安市针灸学会、陕西省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委会联合举办第十五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暨”第四十三期“长安论坛”在腾讯会议、岐黄网直播平台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长安方氏头针流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西安市针灸学会会长安军明主任医师主持。河南省名中医、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颈肩腰腿痛科和康复医学科主任薛爱荣主任医师,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厦门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张卫主任医师,四川省南充市针灸推拿学会主任委员、南充市中医医院推拿科主任张俊鹏主任医师,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疼痛科刘磊主治医师应邀进行授课。

  第一位讲者是河南省名中医、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颈肩腰腿痛科和康复医学科主任薛爱荣主任医师,她授课题目是:《姿势对疼痛康复影响探讨》。薛爱荣主任从姿势影响因素、完美姿势、异常姿势与疼痛关系讲起,基于姿势评估系统,提出治疗颈肩腰腿痛时应注重整体。结合足跟痛、膝关节痛、反复发作性腰痛三个案例来阐释如何利用姿势评估系统进行整体治疗,强调脊柱稳定与核心肌群训练在疼痛康复中重要性。

  第二位讲者是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厦门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张卫主任医师,他授课题目是:《灸法心得浅谈》。他从“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凡病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针所不为,灸之所宜”,“一针二灸三用药”引入自己临床感悟。总结灸法四大功效:温补,温通,温散,温收。温补阳气是艾灸的根本作用,指出阴虚有热不可用灸。他将温补作用和中医八法中的温法对比,温散作用和中医外科治法中的托法对比。用温针灸治疗陈旧性痤疮,温针灸治疗失眠两个验案体现灸法温散、温收作用。

  第三位讲者是四川省南充市中医医院推拿科主任张俊鹏主任医师,他授课题目是:《推拿与踩跷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中的临床应用》。他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概念,好发部位,好发人群以及椎间盘病变分类讲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鉴别诊断,推拿治疗,结合临床视频讲解了踩跷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注意事项以及动作要领。

  第四位讲者是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疼痛科理疗组刘磊组长,他授课题目为:《面神经炎针灸治疗感悟》。他首先讲解了面神经炎概述,面神经的发病病因,后又详细讲解了面神经炎发病特点、生理特点、诊断要点、辨证用药、针灸治疗、康复指导、辨证调护等,强调针灸治疗面神经炎可提高疗效,缩短疗程。

  会议进行中,安军明主任对四位专家的讲解内容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并为四位专家颁发了授课证书。总结讲话时,安军明主任再次对四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及在线学习学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呼吁广大针灸临床工作者要善于总结,不断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了解针灸学科最新动态,勇于开拓创新。“第十五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暨“第四十三期长安论坛”的在线学员反响热烈,在线学习人数近14000人。本次论坛回放链接为: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针灸高峰论坛

上一篇:人物|杨勇:幕后阅片20年,造就影像医生的发现之眼 下一篇:访国家级名老中医继承人、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裴瑞霞主任医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