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制剂科主任王显著主任药师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9-06 10:16:12
[摘要]王显著主任药师不怕苦累尘大深入中草药库房、调剂室,积极实践,同时虚心向老药工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中药及其饮片的加工、炮制、鉴别技能;不断提高自己审方、临方调剂等技能。

  王显著,主任药师;执业药师;1990年7月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系中药学专业,2012年陕西中医学院研究生班结业,从事中药学工作30多年。先后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协会膏方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陕西省中医药学会,委员;西安市中医学会中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一、学习中草药饮片鉴别,确保处方调配用药准确

  中草药存在一药多名、一药多制等情况,为正确发挥临床疗效就须做到药病统一。王显著主任药师不怕苦累尘大深入中草药库房、调剂室,积极实践,同时虚心向老药工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中药及其饮片的加工、炮制、鉴别技能;不断提高自己审方、临方调剂等技能。现熟识了我院组方用中草药饮片,擅长以饮片的形态及气味特征进行经验鉴别;掌握了中医处方审方技能,擅长依据处方组成辨析疾病的病机等。在首届西安市卫生局组织的医院中药理论与技术知识竞赛活动中取得了第一名。

  二、成立临床药学研究室,开始医疗机构制剂研究

  中草药治病防病理论是几千年来劳动人民在与疾病作斗争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开展中医药科研尤其是中药临床药学是十分必要的。王显著主任药师开展了院内药学咨询、不良反应调查等相关工作,并以调查结果为依据,开始了西安市中医医院医疗机构制剂研究的申报工作,以及原有制剂的新药研究工作;规范性地整理了医院医疗机构制剂品种并进行申报注册。

  三、提供制剂大楼设计依据,完备医疗机构制剂生产验收资料

  建设西安市中医医院医疗机构制剂楼是生产、研发本院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体现医院诊疗特色的必要场所。王显著主任药师按照医院制剂现有剂型及其发展要求的生产工艺为设计院提供房间布局草图;根据续用搬迁设备及其欲进购设备为设计院提供工艺管道及其水电气布置接点;根据医院制剂实际与发展,按照节能、环保、安全、高效等原则,完善完成了生产设备的选型、规范安装等;按照医疗机构制剂验收标准,完善所有资料,顺利地取得了《医疗机构制剂生产许可证》。

  四、加强生产质量管理,保证医疗机构制剂质量

  加强医疗机构制剂生产质量管理,制定了《西安市中医医院医疗机构制剂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使制剂生产质量管理有章可依;重新起草并启用了全新的制剂生产记录,使制剂生产管理从“重结果”转变为“重过程”,保证制剂质量的同时,使其质量管理具可追溯性;结合工作实际,完成医院医疗机构制剂的操作规范,并已解决了制剂多种剂型生产过程中物料平衡问题。

  五、积极开发医疗机构制剂,提升中医诊疗服务特色

  为了不断提升医院中药制剂服务能力,王显著利用工作之余积极主动深入临床一线寻求新处方,开发中药制剂20余种;发表论文20多篇。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2种医疗机构制剂的新药开发,并进行了技术成果转让;参加省、市级中药制剂临床与实验研究10余项课题,其中2项实验研究获西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愈溃宁胶囊临床实验研究”获西安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制剂 西安市中医医院

上一篇:访国家级名老中医继承人、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裴瑞霞主任医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