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超声科普:关于胎儿肾盂光带分离您了解多少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10-25 16:18:18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医疗水平的进步,大家也越来越注重优生优育,在日常产检中经常有一些胎儿会出现肾盂光带分离,孕妈们就很紧张,担心会不会是肾积水了。那么什么是肾积水呢?

  随着社会发展,医疗水平的进步,大家也越来越注重优生优育,在日常产检中经常有一些胎儿会出现肾盂光带分离,孕妈们就很紧张,担心会不会是肾积水了。那么什么是肾积水呢?

  胎儿肾积水可由泌尿道梗阻性病变和非梗阻性病变(如膀胱输尿管反流)引起。最常见的原因是肾盂输尿管连接处梗阻。发生率为0.59%~1.4%。可分为生理性肾积水和病理性肾积水。

图片

  病理性肾积水,由于真正梗阻因素造成的胎儿期肾盂集合系统光带分离;主要病因有肾盂输尿管连接处梗阻(85-90%)、膀胱输尿管连接处梗阻、巨输尿管、输尿管囊肿、后尿道瓣膜,数量较少,不可能自行痊愈,如不及时干预将影响患儿肾功。

  生理性肾积水,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肾盂光带轻度分离,是由于胎儿肾脏肾盂及输尿管组织解剖学发生变化,引起的肾盂集合系统光带分离。胎儿肾盂轻度分离,肾皮质厚度变化不明显,双侧肾盂扩张程度相当,不伴输尿管扩张。占多数,大部分可以自行消退,对生长发育无任何不良影响。

  一般肾盂光带分离范围 <4mm,大多数为正常;范围为5-10mm,且胎儿无其他异常发现,产后疾病可能性低;范围为5-10mm,或者伴有膀胱扩张、输尿管扩张、肾盏扩张,应在妊娠中加强观察检测;范围为10-15mm,应加强观察,若生后持续存在,出现肾脏病理情况可能性增高;范围> 15mm,多为病理性肾积水

  根据肾积水的发生时间,发生越早预后越差。胎儿20周后若肾盂分离>15mm,94%有尿路畸形;若肾盂分离10-15mm, 50%有尿路畸形;若肾盂分离<10mm,3%有尿路畸形。

  其实胎儿轻度肾盂光带分离是非常常见的,肾盂是肾脏的一部分,下端与输尿管相通,正常情况下肾盂里可以有少量尿液聚集,使肾盂发生分离,在不同的孕周,肾盂光带分离的程度也有所不同。当分离在5-10mm时,为轻度肾盂分离,发现轻度分离,孕妈不必过于担忧,只需要做好三点。一是排查胎儿染色体是否有异常,产科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建议选择无创DNA或羊水穿刺;二是排查胎儿泌尿系统是否存在结构异常;第三,超声复查肾盂分离的情况。如果没有染色体以及结构方面的异常,绝大多数轻度肾盂分离都会在产前或生后自然消失,若分离程度加重,则需要做进一步详细的检查。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胎儿 肾盂光带分离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多中心联合 高标准以演促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