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你会测血糖吗?来看这些小妙招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12-01 16:35:04
[摘要]一提到监测血糖,经常听到糖友们抱怨“好疼、好疼啊”、“一天要测好几次血糖呢”等类似的困扰。那么,如何正确地监测血糖和选择适合自己的血糖监测点呢?

一提到监测血糖,经常听到糖友们抱怨“好疼、好疼啊”、“一天要测好几次血糖呢”等类似的困扰。那么,如何正确地监测血糖和选择适合自己的血糖监测点呢?

下面的小妙招一定能帮您轻松扫除烦恼。

小妙招1

搞清楚不同时间段血糖的意义

图片

小妙招2

准备合适的采血工具(酒精、棉签、血糖仪、血糖试纸)

小妙招3

扎指腹侧面痛感轻

住院期间,王爷爷总夸小红护士扎血糖技术好,一点儿也不疼,可新来的实习小护士怎么就扎着那么疼呢?临出院前,小红护士告诉了王爷爷她测血糖的小妙招,她每次会选择扎指腹侧面离指甲较近的地方,疼痛就会明显的减弱。

小妙招4

到底应该扎哪根手指呢?

有研究表明,测血糖应以中指、无名指、小指为主,不推荐测食指和大拇指;其实五根手指和左右手测得血糖数值并没有区别,但在相对情况下,这几根手指平时活动少、感染概率低、疼痛轻、不影响正常生活,但要说最优选择,还是首选无名指,除了上述优势,手掌中的毛细血管有两个分支,其中一个分支就在无名指末端,血液比较丰富。

小妙招5

经常换手指取血

  虽然无名指非常优秀,但天天扎也不是事儿,尽量不要选择已经感觉到疼痛的手指,待疼痛完全缓解后再测。

小妙招6

采血时需要注意什么?

A.手指出血、破损、皮疹不应选择

B.温水洗手、垂手臂,手指血管充盈

C.从指根向指尖轻力挤血,不要大力,会挤出血浆及组织液,影响数值。

小妙招7

选择适合自己的监测方案

(×是需要监测的时间点,√是可以省去监测的时间点)

基础胰岛素注射治疗的血糖监测方案举例

图片

非胰岛素治疗患者的短期强化血糖监测方案

图片

非胰岛素治疗患者的交替自我血糖监测方案

图片

值得说明的是,仅生活方式干预或者血糖基本稳定的患者,每周至少监测5-7次血糖。

小妙招8

监测日记,以供医护人员参考

fe8dd280b4cdee241e05a19e4779ac50.png

你学会监测血糖了吗?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血糖

上一篇:秋冬季皮肤病多发,护肤妙招请收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