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核酸采样九队故事:是凡人也是斗士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01-09 18:33:07
[摘要]这支队伍里,有孩子的妈妈,有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半个月未休息的医生,也有才毕业不久,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医护人员。蔡队长的带领下,要求采样九队20位队员24小时随时待命。

2021年冬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安市第五医院全体职工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为守护长安常安,白衣执甲,夜以继日。        

/uploads/image/2022/01/09/aad0f90a956b6282cda2224dc6ba59d1.jpg

身着白衣 心有锦缎

溯源、流调、检测……在寒风中坚守的白色背影,成了这座城市至暗时刻的灯火。西安市第五医院采样九队的蔡明珠队长,也是这灯火中的一粒微光。        

/uploads/image/2022/01/09/21a681199f75b36acff21e057c65f5e9.jpg

这支队伍里,有孩子的妈妈,有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半个月未休息的医生,也有才毕业不久,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医护人员。蔡队长的带领下,要求采样九队20位队员24小时随时待命。疫情暴发后,历时半个月的坚守岗位让队员们疲惫,但却丝毫不影响出征的热情。面对命令,所有人热血沸腾。        

/uploads/image/2022/01/09/b5c4e566f74cfc7748e2633d55513844.jpg

星夜集结,支援雁塔,2022年1月1日,蔡明珠接到了社区要求支援雁塔的电话,要求全员准备,随时待命。命令发出后,一支20人的采样队10分钟内集合完毕,到达指定社区,领取防护物资,队员们井然有序,没有一个人掉队。

一时风雨急 九州共砥砺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曾在“非典”中被保护的孩子们,如今接过战袍,与前辈比肩,同时间赛跑。        

/uploads/image/2022/01/09/7a94e00ad0789375f14cc220b49affda.jpg

凌晨,在星夜地注视下,采样队的工作已经开始了,采样工作是枯燥的、机械的,但也是危险的,必须时刻绷紧神经。寒冬腊月的凌晨总显得有点不讲理,刺骨的寒风更是恶魔来袭,每一次的手消毒都伴随着刺骨的冷,但这个动作采样人员每天重复上千遍。

从凌晨到深夜,采样队结束了支援的工作,但任务并没有结束,因为原有的莲湖区采样点已经准备就绪,只等采样人员到达。要求13:00点准时开始采样,采样九队的队员们稍作整修,便出发前往下一个任务点,此时,他们已经不吃不喝高强度工作了8个小时,但却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抵达任务点,已然将近采样时间,顾不上午餐,队员们穿上防护服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此时,一张来自兰天幼儿园蒋舒苒小朋友的贺卡,将一切疲惫悄然抚平。这张贺卡线条简单,色彩稚嫩,但却是温暖与希望的传递,这就是九队在连续高强度工作十几个小时之后的鼓励,这就是每一位淳朴的西安人传递爱的表现,队员们把这张贺卡称为“强心针”,累了时看上一眼,便又是干劲满满。        

/uploads/image/2022/01/09/1634f04d6fe78146740c03cc1748d50e.jpg

第九采样队,足迹遍布莲湖、雁塔2个社区的12个点位,其中包括1个封控区梨园路沁园春小区,平均每天累计采样1万人次。临行前,院领导再三叮嘱,一定要做好防护,要每位队员都平安归来。所有队员在室外零下9、10摄氏度的艰苦条件下,确保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符合控感要求,认真落实手卫生的规范化,用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克服了重重困难,坚定的执行着采样任务。

凛冬已过 皓月长明

疫情之下,采样队员常常是刚结束一个任务,下一个出征的命令已然到来。有的队员,采样地点距离家里仅有一公里,但却没有一个人提出回家看看,正是这样不讲条件,不计代价,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才能够使全民核酸筛查工作落实到位,为战胜疫情送来黎明的曙光。        

/uploads/image/2022/01/09/e9f44b1e06b2a7e03b8a8a7ac4fa360b.jpg

/uploads/image/2022/01/09/c10153dc48572190a983eac780b9bfa6.jpg

他们是西安市第五医院采样九队,是守望家园的一份子,也是爱心的传递者。

来源:西安市第五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核酸采样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 在疫情下的生死时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