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 正文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专家:“四步”走预防小儿结核病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2022-02-16 13:17:38
[摘要]​近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收治了一例只有三个月大的低龄结核病患儿,临床上十分少见。专家提醒,结核病是一种危害严重的慢性消耗性疾病,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广大家长要高度重视,并从四个方面做起积极预防小儿结核病!

  近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收治了一例只有三个月大的低龄结核病患儿,临床上十分少见。专家提醒,结核病是一种危害严重的慢性消耗性疾病,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广大家长要高度重视,并从四个方面做起积极预防小儿结核病!

  据了解,结核病是指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由于人体抵抗力下降所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结核菌可以侵害人体的各种器官,以肺部最为常见。一般将0-14岁的结核病患者归为儿童结核病患者,不足一岁的患儿十分少见。该患儿3月龄时出现颈部及腋窝淋巴结反复肿大破溃,渗出,不发热,伴咳嗽。经检查为颈部淋巴结、腋窝淋巴结结核,肺部也有播散。

  专家分析,小儿得结核病的常见原因一般有两个:一是母婴垂直传播,比如,孕妈患上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时,血液中的结核杆菌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导致胎儿患病。二是后天传染导致,小儿免疫力相对较差,当密切人群中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时,就容易被传染,这也是目前最常见的情况。

  此外,有不少人认为,接种了卡介苗,孩子就不会得结核了,真的是这样吗?专家们表示,卡介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可明显降低儿童患结核性脑膜炎和血行播散性肺结核等重症结核的风险,但不能终身免疫。另外卡介苗的保护效果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减弱,所以即使接种了卡介苗,仍有部分宝宝、尤其是免疫力低下或者有先天免疫缺陷的特殊婴儿会感染结核杆菌后发展成结核病。

  那么,该如何预防小儿结核病?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专家提醒,儿童结核病以发热、肺门淋巴结肿大等原发综合征表现为主,科学预防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宝宝出生后,符合接种条件的应及时接种卡介苗。二是成长过程中,注意营养均衡、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三是保持居住环境通风透气,少去人群拥挤的室内场所。四是怀疑孩子得了结核病,家长不要惊慌,第一时间到专科医院就诊。总之,结核病可防可治,做到早期发现,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持正规全程治疗,就能将结核病的危害降到最低。

  通讯员   周萌芽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结核 年龄 危害

上一篇: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开通低风险地区复诊患者药物配送服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