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04-01 11:11:00
[摘要]类风湿关节炎疾病本身及其引起的关节功能障碍,对患者的生命质量及心理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RA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能否维持正常生活,他们中的许多人害怕疾病所致的残疾,担忧未来生活不能自理。

类风湿关节炎(以下简称“RA”)是一种以侵蚀性关节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未经及时治疗的RA可出现关节的软骨和骨破坏,最终可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

西安市第五医院风湿免疫科一病区医生王瑞指出,类风湿关节炎疾病本身及其引起的关节功能障碍,对患者的生命质量及心理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RA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能否维持正常生活,他们中的许多人害怕疾病所致的残疾,担忧未来生活不能自理。而一旦出现关节畸形将导致与该关节相关的活动能力明显下降,进而影响其生活质量。同时,漫长的病程,药物不良反应,经济负担,社会功能下降,丧失工作能力等因素相互作用和影响,不可避免的会给患者带来多重精神压力,造成焦虑抑郁等情况的出现。

研究显示,有高达74%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因生活中重大事件导致诱发或病情加重。提示焦虑、忧伤、恐惧或矛盾情绪所引起的紧张、不良或恶性刺激等精神心理因素与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生或加重有着明显的关系。

针对存在焦虑、抑郁等精神心理因素的RA患者,我们应该怎么办?

1. 加强患者的健康宣教,避免认知曲解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些患者对疾病持有错误的认知,认为只要患了RA就一定会出现关节严重变形,丧失劳动生活能力,从而陷入严重的恐惧、紧张或是对未来失去信心。也有的因追求所谓的治愈而不断尝试各种“偏方”,身心俱疲,在情绪困境中不能自拔。还有一部分患者认为治疗RA的药都有极大的毒副作用,一定会出现胃病、肝肾功能损害等副作用,终日惶惶不安。认知曲解可导致RA患者不良的情绪反应,持续的不良情绪则导致RA病情加重。对待这部分患者应该给予耐心的解释,让患者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增强坚持治疗的信心。事实上,目前的医学虽无法做到根治RA,但可以确定的是通过规范化治疗绝大部分RA患者是可以完全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参与正常社会活动的。

2.加强与患者的交流,理解患者

RA患者长期被病痛折磨会对患者造成巨大的心理打击,因此心理支持,尤其是家属的支持对患者尤为重要。所承受的病痛被人理解,不断受到关心、鼓励可给予患者莫大的安慰,并能增加其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3. 做好家属陪护的心理疏导工作

除了患者本身,其亲密的生活伴侣、例如配偶的情绪也会对患者的疾病产生影响,配偶出现严重抑郁的话,RA患者的病情也会快速恶化。适当的情绪宣泄可缓解负面情绪和压力,使患者切换到积极心态模式。慢性病患者及其家人都应正视疾病,与疾病共存,唯有保持良好的情绪才利于疾病的缓解,维持良好的生活状态。

4.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还应在精神心理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适量应用抗焦虑抑郁药物

心理社会因素的各个方面对RA患者病情进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在规范的药物治疗同时,有必要通过心理干预、行为指导以及积极地家庭及社会支持帮助患者度过疾病的难关。RA患者也应学会自我调节,通过正规渠道学习疾病知识,正确地认识疾病,与其他病友交流,培养适当的兴趣爱好,从事适量的文体活动,解除不必要的焦虑、抑郁情绪,从而更好地配合医生治疗疾病,改善生活质量。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关节炎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开展住院患者跌倒坠床应急演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