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孩子一打疫苗就感冒?这个“锅”疫苗不背!

健康资讯 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2022-04-21 09:46:54
[摘要]常常有家长对接种疫苗有顾虑,因为身边的孩子在接种疫苗后几天内总是“凑巧”出现发热、咳嗽、感冒……那么,儿童疫苗接种与感冒间究竟是一种碰巧式的「实属巧合」,还是存在因果关系的「理所必然」呢?

image.png

  石曌玲

image.png

  常常有家长对接种疫苗有顾虑,因为身边的孩子在接种疫苗后几天内总是“凑巧”出现发热、咳嗽、感冒……那么,儿童疫苗接种与感冒间究竟是一种碰巧式的「实属巧合」,还是存在因果关系的「理所必然」呢?这些真的都是疫苗引起的吗?

  孩子打完疫苗就“生病”存在几种可能性

  接种当天出现低烧,也许是疫苗接种后常见的一般反应。——这属于不良反应

  打疫苗前,孩子恰好在呼吸道病菌感染的潜伏期,打了疫苗,造成了疫苗导致的假象。——这叫偶合症

  因此,大多数情况下,孩子打疫苗后出现感冒只是时间上的巧合,并不是不良反应,我们称之为偶合症。

  是不是“巧合” 可以从这4个方面判定

  1、发病时间和临床表现与疫苗接种后固有的反应不符;

  2、临床诊断、实验室检查等能查出原发疾病引起的症状、体征或后遗症;或能检查出病原体,可以确诊疾病;

  3、可根据潜伏期和发病的发展规律,推论引起症状的病原体在疫苗接种之前就已存在;

  4、偶合其他疾病实际上是一种巧合,即不论接种与否,这种疾病都会发生,与预防接种无因果关系。

  如何避免偶合症

  1、疾病急性发作期,病情本身不稳定,建议暂缓接种。

  2、不要空腹接种疫苗,避免因低血糖、紧张而导致晕厥等情况的发生。

  3、打完疫苗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这主要也是怕因吃坏肚子、食物过敏或者剧烈运动而导致身体不适。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一打疫苗就感冒?

上一篇:这些与乳腺癌相关的误区 你是否深信不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