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肾脏好不好,低头看看脚!若脚上没有4个异常,肾还很强壮,祝贺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18 15:47:43
[摘要]肾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保证肾脏健康,才能帮助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和酸碱平衡,保证机体内环境稳定,使得新陈代谢正常运行。

  肾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保证肾脏健康,才能帮助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和酸碱平衡,保证机体内环境稳定,使得新陈代谢正常运行。中医认为肾经始于脚底,可通过双脚来判断肾脏好不好,若双脚出现以下4个表现时,说明肾功能异常需及时就医。

  双脚出现哪4个表现是说明肾不好?

  1、脚冰凉

  肾经起源于脚底,脚温度需依靠肾脏来滋养。若手脚温热,没有出现四肢发冷的情况,说明肾气充足,从侧面说明肾脏健康。不管什么时候脚冰凉,提示肾精不足,这是肾功能异常的症状。

  2、脚后跟有疼痛感

  脚后跟疼痛跟肾虚息息相关,因为足少阴肾经经过脚跟部位,患有肾脏疾病或肾虚时,骨头精髓得不到足够养分滋养,减弱足少阴肾经强度,从而引起脚后跟疼痛。

  3、脚趾甲异常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而且也能对血液过滤和排毒。肾功能减退时会影响全身血液循环,脚趾甲得不到足够营养供给,从而出现多种症状,如指甲表面出现横纹或竖纹、指甲有凹陷或薄弱、指甲变得苍白。

  4、小脚趾甲细小

  通常肾气充足的人脚趾甲粗而且脚部宽厚,此类人身体健康且长寿。足少肾经起源于小脚趾,只要小脚趾粗且厚实,提示肾气充足。若小脚趾细小,提示肾气不足,也有可能是足少阴肾经不通。

  如何呵护肾脏?

  1、保护好双脚

  以上已经提到肾经起源于脚底,但脚易受到寒气入侵,所以注意脚部保暖很重要。睡觉时不能让空调和风扇直吹双脚,也不能光着脚丫在潮湿的环境中走路。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同时对脚底按摩,能达到养肾固精功效。

  2、维持大便畅通

  大便不畅时会使得粪便在体内堆积,让人们心情变得异常烦躁不安且胸闷气短,而且也会伤害到肾脏。所以需维持大便畅通,多喝水,多吃含纤维素的蔬果和粗粮。大便难以解除时,可以把双手手背放在双肾部位,不停的用力按摩,这样能补充肾气,加快粪便排出。

  3、有足够睡眠

  成年人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只有足够睡眠才有利于气血生化,保养肾精。有很多肾虚或肾病患者,因为过度疲劳、熬夜或睡眠不足所引起的。因此不能熬夜,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

  温馨提示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能养肾补肾。另外也可以用双手掌对腰部按摩,把双手对搓后放在腰部两侧,从上往下不停的按摩,一直让局部有热感为止。另外要多喝水多排尿,总是憋尿会使得细菌逆行进入肾脏,易引起肾小球肾炎。调整好饮食,不能暴饮暴食,因为吃太多盐分以及蛋白质等会增加肾脏负担。不能滥用止痛药、感冒药以及中草药等,以上药物都会对肾脏带来毒性作用。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肾脏

上一篇:分析呼出气体成分 可实现尘肺病变早期预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