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控血糖早检查 切断糖尿病与肾脏病之间的联系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03-09 18:14:35
[摘要]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也就是说,每10个中国人里,就有1个患有慢性肾脏病。需要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终末期肾病患者有150多万,并以每年新增12~15万的趋势持续上升。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这是人们常说的一句。事实的确如此,糖尿病可以伴有80多种慢性合并症,其中以导致肾脏损害为主要合并症。据了解,我国约20%-4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糖尿病肾病,现已成为慢性肾脏病和终末期肾病的主要原因。

  科普先行,搭建认知桥梁共享肾脏健康

我国是糖尿病患者数最多的国家,患者总数约有1.25亿,约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27%。提醒患者、公众,以及医务工作者充分认识肾病、糖尿病疾病之间存在密切关联,积极关注糖尿病患者的肾脏健康,对于防控慢性肾脏病具有重要意义。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也就是说,每10个中国人里,就有1个患有慢性肾脏病。需要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终末期肾病患者有150多万,并以每年新增12~15万的趋势持续上升。尽管发病率如此之高,却只有12.5%的患者知道自己患病。显然,打破信息不对称,实现科学认知,对于疾病的有效防控尤为重要。

3月10日,值此第17个世界肾脏日,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办,拜耳(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2022年世界肾脏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全国范围开展,通过科普讲座、线上义诊等活动,搭建认知桥梁,共享肾脏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309103346.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脏病医院副院长、血液净化科主任蒋红利教授

糖尿病患者罹患慢性肾病早期症状不典型

提及慢性肾病与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的2022年世界肾脏日现场科普宣教活动中,许多患者表示知之甚少。

对此,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脏病医院副院长、血液净化科主任蒋红利教授介绍说:“糖尿病患者随着血糖值的上升,会同时出现血压上升、血管硬化等表现。一旦这些糖分进入肾脏组织,与其中正常的蛋白质相结合,将会导致肾脏组织的受损。这时候,肾脏将无法正常过滤人体内新陈代谢后产生的废物,从而导致慢性肾脏病的发生。一旦糖尿病合并了肾脏疾病,那么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显著升高,这就增加了患者死亡的风险,就糖尿病患者而言,合并慢性肾脏疾病患者的心血管死亡风险是单纯糖尿病患者的3倍。”

事实上,患者之所以对糖尿病与慢性肾脏疾病之间的关系了解较少,关键还在于大多数情况下早期糖尿病肾脏病患者可能只是出现了疲倦、头痛、全身不适、恶心、呕吐、尿频等表现,临床症状不是很典型,一般只有通过实验室检查才能发现相关指标的异常,由此导致的病情延误可达数年之久。

“为此,希望所有糖尿病患者要高度重视糖尿病合并肾脏疾病,因为一旦患者进入大量白蛋白尿期,若无特殊干预,将有约半数患者在10年内进展至终末期肾脏病,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肾衰竭、尿毒症。”蒋红利教授表示。

控制血糖之外更要重视定期检查肾脏指标

那么,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合并肾脏病,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蒋红利教授谈道:“预防糖尿病肾脏病的最佳策略就是将血糖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因此,糖尿病的治疗要规范,遵医嘱服药是关键,切不可随意减量、加量,甚至停药。控制饮食,多运动,做好血糖监测,同时争取血压和血脂也要达标。鉴于大部分患者早期没有症状,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时及患病5年以上的1型糖尿病患者应在糖尿病肾病专病门诊进行尿白蛋白/肌酐比值(UACR)和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的评估,以后每年应至少筛查1次。“

如果出现了肾功能受损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蒋红利教授表示:“目前2型糖尿病慢性肾病的主要治疗药物包括α-糖苷酶抑制剂、GLP-1受体激动剂、SGLT2抑制剂等降糖药物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 2 受体阻断剂(ARB)等降压药物。但即使在血糖和血压控制良好的情况下,这类患者慢性肾病进展和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仍然很高,存在着巨大的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欧盟批准了首个非甾体选择性盐皮质激素受体拮抗剂非奈利酮,填补了慢性肾病伴2型糖尿病治疗空白,为糖尿病肾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微信图片_20220309211312.jpg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肾脏病

上一篇:3月关爱女生 | HPV疫苗可靠、有用吗?如何选择HPV疫苗?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赴港务区援方舱医疗队积极开展工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