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胸科医院 > 正文

患者呕血2000ml,命悬一线,西安市胸科医院多学科团队快速精准成功抢救!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22-08-09 09:39:00
[摘要]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内科多学科团队成功救治一位极危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伴活动性出血患者。

  近日,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内科多学科团队生死时速、争分夺秒成功救治一位极危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伴活动性出血患者。

一天呕血2000ml,大爷命悬一线

  67岁的李大爷近日突感不适,连续呕血数次,一天呕血量可达2000ml,心急如焚的家属立即将李大爷送往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内科。患者生命垂危、抢救刻不容缓,在急诊科、消化内科、麻醉科通力配合下,在最短的时间制定出了规范、合理、科学的救治方案——内镜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联合组织胶注射止血术

1.jpg

  急诊科何炜主任在床旁快速行深静脉穿刺置管,同时行心脏超声探查,评估患者心脏情况。为后续抢救工作奠定了基础。

  消化中心主任卢王床旁指导抢救,科室人员开展了争分夺秒的救治。值班护士熟练地给李大爷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抽血、导尿,值班医生李维快速询问病情及查体后,结合既往病史,考虑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急查血常规提示血红蛋白 44g/L,给予补液、输血、降低门静脉压力、抑酸止血治疗。

多学科联合救治 “镜”显身手

2.jpg

  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麻醉科雍文成主任立即对李大爷进行气管插管+静脉麻醉,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密切的配合,消化中心张蓉副主任医师快速准确地在内镜下找到了出血点,进行了食管静脉曲张橡皮圈套扎术及胃底曲张静脉组织胶注射术,患者出血立即停止。历时2个多小时,成功抢救患者。

3.jpg

  经过积极抢救,患者状态恢复良好,未再呕血。李大爷说道:“真心感谢消化科卢王主任及所有医护人员,感谢你们救我一命。”

4.jpg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急危重症,如抢救不及时, 患者可因失血性休克而迅速死亡。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以技术做底的硬仗,从患者入院到手术完成,急诊科、消化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二科通力协作,医院各个部门紧张部署,医护人员各尽其责,各个环节无缝隙对接,短时、高效地完成了这例极其凶险的消化道大出血救治。

  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内科卢王主任团队经验丰富,医术精湛,科室组建以来成功开展了消化道早癌、贲门失弛缓症、胆总管结石、阑尾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消化道狭窄扩张及支架植入等多例消化道疾病内镜诊疗。并积极与各科室开展MDT联合会诊,科室可全年常规开展内镜下治疗及各种消化道出血的止血治疗,为患者保驾护航。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胸科医院

上一篇:血液净化治疗—危重患者的救命利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