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医养结合 > 正文

养老护理员紧缺难题如何破?陕西这样夯实人才之基

医养结合 2022-11-30 10:40:07
[摘要]面对社会老龄化程度呈显日益加深的趋势,如何实现“养老自由”,破解“养老焦虑”?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成为新时代中国式养老必须回答好的陕西命题。

截至2021年底,陕西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774万,占全省总人口比例19.6%,超出全国18.7%的平均水平,且每年以约3%的速度增长,预计2035年老年人口达到到峰值,占比超过30%。面对社会老龄化程度呈显日益加深的趋势,如何实现“养老自由”,破解“养老焦虑”?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成为新时代中国式养老必须回答好的陕西命题。

锚定养老“国之大者”,陕西民政厅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来答卷,瞄准老年人“急难愁盼”,抓住养老服务人才这个关键点,做强护理队伍“动能源”,以人才强服务,以人才促发展,协调推动多部门联动,出台不少扶持政策,加大投入与保障力度,同时着力破解政策落地见效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让更多养老机构高效便捷享受政策,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以此回应千万老年人及其家庭热切期待,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政策加持 给足动力

养老护理员注重提升职业技能,跟我省采取务实举措、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密不可分。

养老护理员队伍的规模和稳定性是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陕西坚持分类扶持,精准施策,聚焦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实招和创新性方案予以破解。先后联合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制定出台了4个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构建四级培训体系,完善培训保障措施,形成了领先全国、较为完整的培训机制。

省民政厅联合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共同印发了《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从政策、资金、师资、保障等方面对护理员培训工作进行规范、补助和支持,全力加快和提升养老护理业务技能素质。发挥高校师资力量强,教学水平高的优势,在全省遴选确定22个开设有医学护理或养老专业的高校为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高起点、全系统加强护理员业务技能培训。

省人社厅、省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建立养老护理员培训长效机制,养老机构护理员在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参加培训的,各市(区)民政局从福彩公益金给予每人不少于300元资助,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由评价机构承担主体责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部门加强监管服务,做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省民政厅制定了《陕西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暂行管理办法》,每年开展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通过技能竞赛带动和激励社会养老护理员群体爱岗敬业,不断学习、不断切磋、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在养老行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劳动、关爱养老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自2013年起,陕西省民政厅持续在全省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开展培训,截至目前,我省已经累计培训17.6万人次养老护理员,完成任务比例为352%。

规划引领 未来可期

“安心养老”需要“匠心服务”。养老服务离不开高水平、职业化队伍,作为支撑养老服务业的基础,养老护理员肩负着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陕西省民政厅激活“引育用留”全链条,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用心用情呵护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转变,续写“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佳话。

体制新,人才聚;机制顺,活力增。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陕西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十四五”时期是陕西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窗口期,建设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促进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根据规划,在强化人才队伍支撑方面,首先是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学历教育。依托各类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课程和学历教育,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在有条件的高校开展 "1+X"(学历证书+多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养老服务资格证书推广,鼓励更多高校学生掌握养老服务基本技能,提高养老服务人才储备量。“十四五”期间,每个市(区)至少有一所高职院校开展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教育。

规划还提到要开展养老护理员就业和能力提升培训。建立养老护理员培训长效机制,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实行养老护理员培训上岗制度,设立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实施省、市、县、养老机构四级培训模式,分层次、分级别开展养老护理员能力提升培训。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 原则,实现工作两年以上养老护理员均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规划还指出实施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养老服务人才褒扬机制,树立宣传养老服务先进典型,依据中央和我省评比表彰有关规定,对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开展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激发养老护理员岗位成才动力,提高养老护理员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探索建立与职业技能等级挂钩的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和养老服务人才岗位补贴、工龄补贴等制度,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增强行业吸引力。推动特困供养服务机构聘用人员薪酬待遇改革,提升兜底保障机构养老护理人员薪资水平。

强技赋能 逐梦青春

技能铸就梦想,奋斗出彩人生。在全国2021年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选手们拼技能、展风采。陕西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四名参赛选手中三名获得二等奖,一名获得三等奖,陕西代表团成绩亮眼,跃入全国第一梯队,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充分展示了陕西养老护理队伍学习技能、掌握技能、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风貌。

养老护理员的人生出彩,就绽放在服务老人千次百遍、吃饭穿衣、为老护理的岗位上,就迸发在以一流的技能做出一流服务的拼搏中。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上青春高燃,一个个能工巧匠脱颖而出,充分展示出新时代工匠风采,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更凝聚着“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的社会共识。

为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各地坚持立足岗位,因地制宜开展灵活多样、各具特色的养老护理员“全员大练兵、万人大比武”活动。以赛为媒,不断拓宽养老护理人才培养路径。围绕培养“高精尖”护理人才的同时,陕西不断强化“工匠型”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技能培养培训,畅通职业晋升渠道,完善工资福利待遇,选树最美养老护理员,厚植养老服务人才土壤,人才“红利”持续释放。

陕西省近几年已先后举办四届养老护理技能大赛,并出台了《陕西省省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希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不断建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对取得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给予奖励,吸引各路养老技能人才同台竞技、切磋“武艺”、交流经验,

“与之前四届竞赛相比,今年90后选手占到了三分之一。”通过这几年参赛人数,年龄段的变化,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包括许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积极投身养老照护工作,秉持炽热情怀,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起敬老爱老助老为老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增添新力量、注入新活力、孕育新希望。

目前,全省有各类养老机构及服务设施16742个,其中养老机构827个(公办养老机构439个、民办养老机构335个、公建民营养老机构53个),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6849个(城市日间照料中心2997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3852个),建成各类养老床位30.5万张,全省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实现县级全覆盖,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82%的行政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90%的社区,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45.59%。

我省养老服务事业之所以持续健康发展,正是因为培养储备了一批养老服务技能型人才,成为支撑数百万老年人幸福晚年的重要力量。

逐梦赛道、未来可期。通过举办大赛旨在激发形成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推动了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养老护理员,有效提升了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激励技能人才成长,用技能成就出彩人生,以期形成共同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格局。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

上一篇:郭惠敏:以赛促训培育人才队伍推动养老护理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下一篇:7类人应注意补充维生素C?其中有你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