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 正文

一台微创手术同时治好患者急性阑尾炎和胆结石两种病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22-12-21 13:39:47
[摘要]近日,49岁的刘女士4小时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脐周疼痛,随后疼痛逐渐转移至右下腹。

  近日,49岁的刘女士4小时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脐周疼痛,随后疼痛逐渐转移至右下腹。半年前,刘女士曾因腹痛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由于当时身体条件差,故未作处理。此次突发疼痛,刘女士意识到应该是阑尾炎又犯了,加上症状严重,除疼痛外还伴有恶心、呕吐,故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减重与代谢外科就诊。接诊医生急查腹部CT和阑尾B超后果然发现刘女士的阑尾增粗,考虑急性阑尾炎。但与此同时,还发现一个新的问题:刘女士的胆囊内有结石,且结石较大,约有3cm左右,并伴有胆囊炎。

\
\

  该院减重与代谢外科副主任安艳新了解情况后表示:“患者诊断明确,符合手术指征,原则上应该同时处理。但患者既往有手术史,身体条件较差,怕无法耐受两个手术。但若不同时解决,患者此次切除阑尾后,休养一段时间还需再次接受胆囊手术,费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二次手术创伤可能加重患者病情。综合考虑后,我们决定采用腹腔镜微创方式,同时切除阑尾和胆囊,一次解决患者两个难题。”

  医院完善术前准备后,手术很快开始。专家们先从患者脐部下缘切开一小口,进入腹腔镜探查,重点探查胆囊及右下腹区域,进一步明确诊断,然后处理病灶。手术历时90分钟顺利结束。术后,刘女士恢复良好,活动自如,目前已出院。

\

  胆囊结石的知识链接

  胆囊结石(cholecystolithiasis)指发生在胆囊的结石,是常见疾病,胆囊炎(chilecystitis)是胆囊结石的常见并发症。

  一、胆囊结石的常见危险因素:1. >40岁;2. 女性;3. 妊娠;4. 肥胖;5. 口服避孕药物和雌激素替代治疗等。

  二、胆囊结石主要见于成年人,可分为三类

  1. 无症状胆囊结石:无临床症状,仅在体格检查、手术时偶然发现;2. 有症状胆囊结石:出现与否和结石大小、部位、是否合并感染、梗阻及胆囊功能有关,小胆石更易出现症状,表现为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症状、胆绞痛等;3. 胆囊结石并发症:急性胆囊炎、胆囊积液、继发性胆总管结石及胆源性胰腺炎、胆囊癌等。

  三、胆囊结石手术指征

  1.结石数量多及结石直径大于2-3cm;2.胆囊壁钙化或瓷性胆囊;3.伴有胆囊息肉大于1cm;4.胆囊壁增厚,即伴有慢性胆囊炎;5.儿童胆囊结石:无症状者,原则上不手术。

  关于阑尾炎的小科普

  我们该怎么识别阑尾炎呢?具体临床表现就是腹痛。而这种腹痛,非常有特点——“转移性腹痛”。腹痛开始出现于脐周和上腹部,疼痛不严重,有种不舒服的感觉。呈阵发性,位置不固定,这是阑尾管腔阻塞后扩张、收缩引起的内脏神经反射性疼痛。但几个小时(6~8小时)以后,腹痛逐渐转移,并最终固定在右下腹,呈持续性,这是阑尾炎症侵及浆膜,壁层腹膜受到刺激引起的体神经定位疼痛。这种转移性腹痛,大约占阑尾炎患者的70%~80%。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台微创手术同时治好患者急性阑尾炎和胆结石两种病

上一篇:男子吃鱼不慎鱼刺穿破食管壁 医生胸腔镜下巧妙取出无大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