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西安市红会医院:三个月暴瘦34斤 感染灶最多的骨关节感染被治愈

健康资讯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3-01-06 17:46:27
[摘要]近日随访得知黄大娘身体好转,李辉脸上的笑容掩饰不住.
\

  “虽说没到奄奄一息的地步,但一看就是患了大病,整个人都瘦脱相了。”李辉是西安市红会医院关节病医院病区副主任,2020年4月初第一次见到黄大娘时,他吓了一跳。黄大娘今年61岁,2019年腊月二十九,在家打扫卫生准备迎接新年的她突然开始高烧不退,腰背也痛。连夜送到当地医院补液、止疼、退烧、抗感染,一套组合拳下来烧是退了,疼痛的症状却持续在加重。从过年到正月,一直在当地医院输液、打针,黄大娘都没有好转,疼痛的地方反而越来越多。大概过半月,就多一个地方,腰、背、胸、颈部、关节、脚……此起彼伏,全身上下都觉得疼痛无比。哪里疼就去哪个科,今年四月前,黄大娘辗转多家医院多个科室寻求治疗,住院出院了一次又一次,连最高级别的抗生素都用到了,但就是没有效果。

\

  患者简单病史

\

  治疗经过

  一直到了四月,因为髋关节疼痛的原因,她又来到红会医院关节病医院。李辉见到的黄大娘是坐着轮椅的,家里人说她已经到了卧床不起的地步,原本近107斤的人只用了3个月时间就瘦到了34斤。“这是患上了什么大病,才能让人变成这个样子?”看着憔悴不堪,可以用皮包骨头来形容的黄大娘,李辉心里一沉,担心起来。

  “除了各处疼痛,您还有什么症状吗?”李辉仔细地问着,他知道黄大娘去了很多医院,该排查的问题也都排查了,可病因究竟是什么,他也无法得知,只能一个个的排查。

  “疼!全身好多地方都疼!还时不时就发烧,我真的快活不下去了……”黄大娘一边掉着眼泪说,一边指着病案袋,示意家人拿出来给李辉看。一厚摞的检查单、入院出院单摆在李辉面前,看着检查单抬头上各个医院的名字,他无法想象这半年的求医路黄大娘一家经历了什么,也不知道她是怎么熬过这么长疼痛的日子。

\
\
\
\

  全身上下11处骨关节被破坏!密密麻麻的诊断看得李辉毫无思绪,这么久都查不出来的病因能让他查出来吗?一时间,他也说不出话。看着黄大娘深深凹陷的双眼,浑身上下几乎看不见肉,就像罩着一层饥饿的青黄色的薄皮。过了好一会儿,他叹了口气,说:“先住下吧,用药把关节疼痛缓解一下,再想办法。”

\
\
\

  经过科室讨论、会诊,李辉也查阅了很多资料,按照黄大娘的症状,他跟之前的接诊医生一样,觉得应该是骨关节感染。可之前的穿刺、培养各种检查也做过,为什么没有找到致病菌?李辉想,或许是检查中出现了问题,没有查对地方。于是他决定,在B超引导下骨穿刺,通过最新技术精准定位病灶,只有这样也许才能抓到真正的“罪犯”。

\
\
\
\

  在黄大娘入院第四天,李辉将她推入检查室,结果很快出来了,为烟曲霉菌感染。这个结果验证了李辉的想法,也解释了此前抗感染药物为何一直不奏效。“找到元凶就好办了,对症用药就可以。真菌感染本来治疗时间就很长,骨科类感染灶治疗时间更长,用了5个月的时间,终于治好了。”

\
\
\
\
\
\
\

  近日随访得知黄大娘身体好转,李辉脸上的笑容掩饰不住,他说,据查阅文献,11处感染灶,这是全世界感染灶最多的骨关节感染,但现在,这罕见、复杂的病已经被治愈。

  李辉说,直面疑难杂症,既考验职业技能,又考验耐心和勇气,但每次看到患者及家属被治愈后的幸福,这波折的过程,值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红会医院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肿瘤外科医护战疫实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