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尽早接种尽早保护 9-14岁进口二价HPV疫苗在西安开打

健康资讯 华商网 2023-06-01 11:12:50
[摘要]每一个妈妈都会期盼自己的孩子平安、健康地长大,但生活中总是潜藏着不少健康“隐患”,需要尽早防范。

  每一个妈妈都会期盼自己的孩子平安、健康地长大,但生活中总是潜藏着不少健康“隐患”,需要尽早防范。比如宫颈癌,它可以每9分钟夺走一位女性的生命,而预防它,需要尽早接种HPV疫苗,9-14岁为最佳接种年龄。只要女孩年龄到了9岁,就可以及时接种HPV疫苗,通过建立强大的免疫屏障,使其免受宫颈癌的危害。

image.png

  ▶12岁的小安(化名)在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光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进口二价HPV疫苗二剂次接种程序的首针接种

  2023年国际六一儿童节当天,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光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进口二价HPV疫苗9-14岁女孩二剂次接种程序在本市落地后的首个接种者,她的接种标志着我国二价HPV疫苗9-14岁年龄段接种全面进入“二针时代”,推动了我国消除宫颈癌行动的进程。

  宫颈癌发病年轻化谨防高危型HPV持续感染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首位的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的生命健康。近年来,我国宫颈癌发病率持续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2020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人数约5.9万。

  可即便如此,提及宫颈癌,很多家长依旧疑惑重重,宫颈癌怎么会和孩子有关联呢?

  原来,宫颈癌的发生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密切相关,约99.7%的宫颈癌检出与HPV有关。“在结合HPV感染的发病年龄后我们发现,我国高危型HPV感染呈‘双峰’特点,其中第一个高峰年龄是15-24岁,正好是女性从青春期到成年的阶段,所以,女孩在青春前期,也就是15周岁之前就要开始防范HPV的感染了。” 西安市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妇瘤科刘朝阳副主任表示。

image.png

  ▶西安市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妇瘤科刘朝阳副主任

  不过家长也不用对宫颈癌过分担忧,刘朝阳副主任指出,并非所有HPV感染都会得宫颈癌。根据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只有感染高危型才有可能导致宫颈癌。目前已发现的高危型HPV有13种,其中,HPV16和HPV18型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型别,我国84.5%的宫颈鳞癌与HPV16、18的持续感染有关。“正因如此,宫颈癌是目前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预防HPV持续感染及相关宫颈病变,是宫颈癌一级预防的主要措施。”

  9-14岁是最佳接种年龄 尽早接种尽早获益

  那么女孩到多大就能去接种HPV疫苗了呢?对此,刘朝阳副主任指出,9-14岁是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这主要是因为相比大年龄女性,15岁以下的女孩对疫苗的免疫应答更高、效果更好。此外,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20年11月发布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也建议接种HPV疫苗的首要目标人群是性活跃之前的9-14岁女孩,且建议接种二针,免疫接种策略应优先保证该人群的高接种率。可见,加强9-14岁女孩HPV疫苗的接种率已成为全球的共识。”

  “我们知道很多家长担心过早接种HPV疫苗,等孩子成年以后,疫苗的保护时间已过,不能继续保护孩子了。其实如果选择合适的疫苗,是可以长时间维持疫苗的保护效果的。”刘朝阳副主任解释说,“疫苗的主要成分是抗原和佐剂,而不同的HPV疫苗使用的佐剂有所不同。研究表明,应用创新佐剂系统的疫苗(如进口二价HPV疫苗)有助于激发机体产生更强的免疫应答,从而维持高而持久的抗体水平。”

  二价HPV疫苗防癌足够 “二针时代”惠及更多适龄女性

  遗憾的是当前我国HPV疫苗的接种率依旧偏低,2018-2020年我国9-45岁适龄女性HPV疫苗的累计估算接种率仅为2.24%,9-14岁女孩的接种率甚至不足1%,给宫颈癌的防控带来巨大的缺口。

image.png

  ▶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光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姚丽娟科长

  “这是因为当下依旧有很多人对二价HPV疫苗认知不够,认为二价HPV疫苗包含的型别偏少。” 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光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姚丽娟科长指出,“其实当前HPV疫苗均未包含所有抗原型别。对于HPV16和HPV18这两个主要高危型抗原,二价HPV疫苗均已包含,是可以预防大多数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防癌已经‘够用’了。此外,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均证实, 应用创新佐剂系统的HPV疫苗(如进口二价HPV疫苗), 针对疫苗所含型别以外的其他高危型HPV(HPV 31,33,45)也有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所以我们建议适龄人群要根据疫苗资源和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并尽早接种HPV疫苗,切勿盲目等待高价数疫苗而错过最佳的接种时机,贻误预防保护,越早接种、越早受益。”

  姚丽娟科长强调说:“目前进口二价HPV疫苗9-14岁女孩二剂次接种程序已在我市开展了首针接种,意味着在实现对疾病有效预防的前提下,简化了接种程序,降低约三分之一的接种费用,更加经济便捷。从疫苗供应来讲,二剂次意味着同样的产能可以惠及更多的适龄女性,对于推动宫颈癌综合防治、全力推进我国消除宫颈癌行动有着重大的意义。”

  据了解,目前进口二价HPV疫苗9-14岁女孩二剂次接种程序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接种。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HPV

上一篇:斑块是否能逆转?分情况而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