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 警惕心血管疾病风险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4-28 17:10:37
[摘要]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转至市五院心血管一病区,次日行冠脉造影,术中发现其冠脉狭窄,严重段85%狭窄,放支架一个,目前病情平稳。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炎症除了损害关节结构,还在慢慢侵袭心血管系统,从而导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日前,科室一位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晨起突然晕厥,伴黑矇、乏力。查体时患者神志清,对答流利,无明显胸闷、气短、心慌、胸痛等心脏病常见症状。急查血糖7.1mmol/L,心电图:ST-T改变,心肌酶谱正常,心肌损伤标志物肌钙蛋白明显升高。检查分析后,考虑为急性心梗。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转至市五院心血管一病区,次日行冠脉造影,术中发现其冠脉狭窄,严重段85%狭窄,放支架一个,目前病情平稳。

  风湿关节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

  研究表明:与普通人群相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风险增加38%。与普通人群相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心肌梗死风险增加1倍,中风风险增加48%。近年来的流行病学资料提示:与普通人群相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增高50%-60%,对于病史超过10年的类风湿病人心肌梗死发病率增加3.1倍。我们知道大多数心血管疾病发生是由于粥样斑块不稳定,而类风湿关节炎的慢性炎症使得粥样斑块较非炎症状态更容易、更早破裂,从而更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本病例因发现及时,多学科协作,处置得当,从而有效避免了一起严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如何才能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呢?

  慢性炎症是RA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RA的达标治疗是其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关键。目前,研究已经证明,控制RA的疾病活动度可以显著降低RA患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积极治疗类风湿关节炎,降低疾病活动度,努力达到疾病缓解,是降低RA患者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必要措施。

  多项临床对照研究表明,甲氨蝶呤可能对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帮助,羟氯喹作为抗风湿的基础用药,可改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代谢水平,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研究报道生物制剂通过抑制冠脉斑块形成及增强高风险斑块稳定性从而降低RA患者长期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我们相信,只要医患均有警觉,面对风湿性疾病引发的心血管疾病事件,推“心”置腹沟通交流,明明白白患者的“心”,齐“心”协力开展治疗,终会获得称“心”如意的美好结果。治疗风湿性疾病,我们是专业的。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心血管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

上一篇:市五院举办“首发于关节的风湿性疾病的外科治疗”专题讲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