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28岁小伙颈部疼痛半月,竟然遇上罕见病!被平车推进病房……

西安高新医院 2021-06-02 16:07:40
[摘要]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正值壮年的小伙儿颈部疼痛难忍足足半个月,出现各类令人恐惧的症状,心生害怕前来求医?

  2021年4月9日,西安高新医院来了一位28岁的年轻小伙儿,与骨科平时遇到的患者不同,这次既不是创伤、也不是关节问题……入院时,他状态极差,颈部疼痛难忍,左脸出现麻木的症状,连左右转头的动作都困难;进入病房时甚至需要躺在平车上,不能坐起……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正值壮年的小伙儿颈部疼痛难忍足足半个月,出现各类令人恐惧的症状,心生害怕前来求医?

  # 沉着 · 智慧治疗策略 #

  骨质破坏严重,是肿瘤?还是感染?或是特殊感染——结核?骨科三病区刘兴国主任医师依据影像检查提示和多年的临床经验 ,最终做出了诊断:患者为#枢椎体结核并寒性脓肿形成,寰枢关节半脱位# ;和病症名称听起来一样陌生的是,枢椎结核属于罕见病,据可靠文献显示发病率仅在0.5%左右。

1_副本.jpg

  除了罕见性以外,凶险程度和治疗难度也可以略估一二。据医生介绍:“枢椎结核属于上颈椎病变,患者椎体破坏严重 ,脊椎稳定性差;手术难度和风险系数也相当大,治疗不当极有可能损伤后方脊髓和呼吸生命中枢,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小伙儿椎体破坏严重,超过80%,继而导致枢椎齿状突出现病理性骨折;并且,脊柱稳定性已丧失……一份病危通知单递到了这位年轻患者的家属手上,揪心、恐惧随之而来,大家把希望寄托在这群专业医者身上。

2_副本.jpg

  情况复杂的病症,越需要智慧的治疗策略。骨科三病区团队运筹帷幄,历经多次病例讨论,为了保证最大程度上的“让患者有尊严地生活”,他们对手术方案详尽分析——如果单纯考虑脊柱稳定性,则可以进行前路固定+后路头颅和上颈椎融合固定,这样固定强度最好,但是不利之处是手术创伤大,术后这么年轻的患者颈椎活动丧失较多。最终,经综合考虑,选择了在抗结核治疗后,实施#经前路枢椎结核病灶清除+后路寰枢椎融合钉棒系统内固定术#的最佳救治方式。这样既清除了病灶,又最大可能地减少固定引起的颈椎活动丧失。

  PS:术前患者经历了历时4周的抗结核治疗 ,原因旨在减少结核杆菌的数量 ,降低结核杆菌的毒力 。如果不进行这一步 ,结核病灶出现复发和扩散,易导致手术失败。

  # 救赎 · 希望萌生的未来 #
  抗结核治疗有效开展后,手术提上日程。实施手术的过程并不简单,病灶不仅“藏得深”,而且周围全是不能踩的“雷区”:后方临近脊髓、延髓生命中枢;两侧方临近椎动脉;前方是食道,气管和咽后壁,这无疑让难度和风险直线上升,术者得绕开这些 “高风险地区”,操作不当就是“毁灭性”的结果——延髓损伤会导致呼吸心跳骤停、脊髓损伤会导致高位截瘫、椎动脉损伤会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3_副本.jpg

  跳开“雷区”、如“打怪升级”,为清除结核病灶和脓肿,恢复脊椎正常序列和脊柱稳定性,历时三小时的手术几近完美地完成。后续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护理下,小伙儿恢复良好。

4_副本.jpg

  5月25日,曾经的病危通知单幻化成了一面鲜艳的锦旗。患者和家人带着“重生”一般的喜悦,来到医院表达他们对骨科三病区团队精湛的医技和优质护理服务的赞美和感谢 。据医护人员说:“患者的母亲听闻孩子病情的时候总是掉眼泪,当得知手术成功时,泪水更是不断。这泪水中包含着母爱,也包含着对医护人员的感谢,我们很欣慰,能给一个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骨科 颈部

上一篇:82岁老人大咯血呼吸困难!竟取出了长达12cm的“树枝样”血栓 下一篇:西安高新医院“宠”娃义诊上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