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西安高新医院顺利完成子宫肌瘤合并妊娠高难度手术

西安高新医院 2021-06-03 16:22:27
[摘要]整个子宫均匀性的增大,完全看不到肌瘤的边界。张主任通过仔细的触摸,确定了肌瘤的大致边界,肌瘤不偏不倚恰恰就阻挡在剖宫产切口的位置,最终选择于肌瘤上部做子宫切口。

  得知爱人怀孕的消息时,小高兴奋地差点蹦了起来,父母年事已高,这个宝宝对他们家来说太过珍贵,可是当他继续听医生说明情况后心情又瞬间跌落到了谷底,B超显示妻子的子宫内有一个大小约8x8cm的巨大子宫肌瘤,医生告诉他们这个肌瘤的存在可能会导致孩子流产、早产,或者说在怀孕期间可能会因子宫肌瘤的迅速增大、变性坏死而被迫终止妊娠。

  到底该怎么办?夫妻俩一筹莫展,继续妊娠吧,风险太大,如果流掉孩子先做切除肌瘤的手术,这么大的子宫肌瘤剜除后,今后能不能顺利受孕还是个未知数,况且,妻子今年已经32岁了。看着爱人哭红的双眼,小高安慰妻子说要不咱们再换一家医院,也许还有转机呢。
  夫妻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西安高新医院,赵彩红医生仔细询问完病史后,感觉到了小两口想要这个孩子的迫切心情,他们表示:“既然已经怀孕,那就尽一切努力保住这个孩子,如果说在怀孕期间出现那些可能的不良结局,那就再去面对处理就好,至少没有遗憾”。帮助这对夫妻完成心愿的决心,在医护人员的胸中坚定。
  每次来医院产检,一见到医生,妻子就像是见到亲人一般诉说着自己的忧虑与恐慌,哪怕是B超检查数值的一点点变化都会让她的情绪崩溃,每一次产检,赵医生都会为小高妻子做一次心理疏导。就这样,整个孕期跌跌撞撞,期间也出现过孕早期孕酮偏低、孕32周出现宫缩先兆早产等情况,幸运的是,小高妻子子宫内的肌瘤虽然一直在增大,但速度相对缓慢,也一直没有出现肌瘤变性坏死这一情况。

  到了孕38+3周,夫妻俩找到了产二科张西艺主任,了解完病情后张主任建议小高妻子住院待产,在严密监测下适当再等一等。因为子宫肌瘤的位

置正好位于子宫前壁下段,影响了胎儿的下降,所以,关于分娩方式,已经没有悬念,那就是剖宫产。

1.jpg

  产二科全体医生进行了一次术前讨论——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直径约15公分的子宫肌瘤合并妊娠确实太少见,孕期子宫血供丰富,肌瘤剥除后容易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大家就腹壁切口选择、子宫切口的位置以及术中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都做了讨论和详细的预案。

  周六早晨,张西艺主任正在国际部门诊坐诊,夫妻俩拿着刚做的B超找到了张主任。“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孩子的胎位又变成了横位,也就是躺在子宫上部,这就是我们常常笑称的剖宫产“王炸胎位”,而且还提示脐带绕颈2周、羊水浑浊,孕妇也感觉到胎动似有减少。想到夫妻俩好不容易熬到了孕晚期,可千万不要有任何的差池,施行剖宫产术及时提上日程。

2.jpg

  当打开腹膜的那一刻,手术助手倒吸了一口凉气,巨大的子宫占据了整个腹腔,整个子宫均匀性的增大,完全看不到肌瘤的边界。张主任通过仔细的触摸,确定了肌瘤的大致边界,肌瘤不偏不倚恰恰就阻挡在剖宫产切口的位置,最终选择于肌瘤上部做子宫切口。

  巨大的肌瘤将胎儿上推到宫底,影响了胎儿的取出,子宫体部的切口出血量又非常大,虽然术前已经有了充分的预判,但手术难度可想而知。经过谨慎的操作,孩子顺利取出,张主任仔细地一点点的剥离位于宫体下段的肌壁间肌瘤,肌瘤被拿出的那一瞬间,手术间的工作人员都惊呼起来,这是一个比孩子头还要大一圈的肌瘤啊!经称量,肌瘤达940克,近2斤重!

  经过全科医护人员精心的护理,术后7天,小高妻子顺利出院了。出院前,夫妻俩特意送来了一面锦旗,“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这简短的话语包含了夫妻俩对西安高新医院产科医护的感激之情,对他们的医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的高度赞誉。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患者对我们的一份信任、一份期望、一份鞭策!我们将永远记得:珍惜每一次服务,一次做好!佑护每一位孕产妇的平安!

3.jpg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子宫肌瘤 剖宫产 产科

上一篇:西安高新医院“宠”娃义诊上线~ 下一篇:西安高新医院端午节假期就诊安排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