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院普外一病区为腹膜后肿瘤患者解除痛苦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7-20 11:34:55
[摘要]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后,7月7日,为孙某进行了腹腔镜腹膜后肿瘤切除手术。术中向内侧翻起升结肠,见肿瘤位于后腹膜近腰大肌处,直径约4厘米,紧贴后腹壁,与肌肉紧密粘连;在腹腔镜下仔细分离,最终完整切除肿瘤。手术时间不到两小时,术中出血不足5毫升。手术完全按照计划实施,达到了微创化,轻痛苦,无痕美观,快速康复。

  近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普外一病区成功完成院级首例完全腹腔镜下右侧腹膜后神经鞘瘤切除术。

  1周前,35岁的孙某(男性)因右下腹偶有刺痛前来西安市第三医院就诊,查体无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无异常。经腹部CT检查,结果提示右肾下极包块、腹膜后占位性病变,于是收治于普外一病区进行治疗。入院后超声引导下穿刺病理诊断为梭形细胞瘤,但不完全排除恶性可能;因患者伴有腹部刺痛症状,考虑腹膜后神经鞘瘤。

1.jpg

  鉴于手术指征明确,向患者及家属讲解了详细的手术方式:前入路和后入路两种方式。后入路需要切断腰背部肌肉,损伤较大,术中出血较多且术后患者腰背部疼痛、活动受限等并发症较多;前入路因为肿块位于后腹膜,需要掀起腹腔内肿瘤前方脏器方能显露出来,切口需要15-20厘米长。

  由于孙某腹膜后肿瘤位置深,周围结构复杂,手术难度和风险较大。在告知后,患者一度想出院赴上海或北京的大医院治疗。经过与患者及家属的多次沟通交流和心理疏导,患者下定决心积极配合进行治疗。高炜东主任和科室人员深入研究患者病历相关资料,最终讨论首选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方式,该术式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

   在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后,7月7日,为孙某进行了腹腔镜腹膜后肿瘤切除手术。术中向内侧翻起升结肠,见肿瘤位于后腹膜近腰大肌处,直径约4厘米,紧贴后腹壁,与肌肉紧密粘连;在腹腔镜下仔细分离,最终完整切除肿瘤。手术时间不到两小时,术中出血不足5毫升。手术完全按照计划实施,达到了微创化,轻痛苦,无痕美观,快速康复。

2.jpg

  由于手术创伤较小,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无引流管,孙某术后第二日便下床活动并进食,术后第五日已经痊愈出院,并赠送锦旗以表感谢。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肿瘤 微创 手术

上一篇:脊柱科普:做颈椎和腰椎手术容易瘫痪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