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一名精神疾病患者家属的心路历程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1-07-20 16:54:50
[摘要]以上就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的自述。我想应该不止一个人不愿意相信自己的家人患上了精神疾病,更不止一个人忽视家人的异常使患者拖延治疗、加重病情。精神分裂症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精神分裂症如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行科学合理的康复训练,绝大部分患者是可以恢复社会功能,重返家庭。

  我是一名就职于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的医生。自我从业以来,我见过很多的精神疾病患者及其家属恐惧和无奈的眼神,也见过他们不知所措的样子,更看到他们不愿意面对现实的迷茫……在跟一位患者家属沟通并取得家属同意后,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跟大家一起分享她的心路历程,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是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妻子,我和我的丈夫走过了近30年的风风雨雨,可谓同舟共济,相濡以沫。我们有一个美满和谐的家庭,虽然经济不是很宽裕,但我深深的爱着我们这个家,爱着我的丈夫和孩子。在过去长达八个月的时间里,我和我的丈夫坚持与病魔抗争,我经历了恐惧、迷茫、无望、失望、绝望、希望……

  我的丈夫是一名公司职员,已快50岁的他,本该可以享受生活,和我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无情的病魔将这一切打破了。八个月前,他被确诊患有精神分裂症,这一瞬间,我的脑子一下就懵了,这晴天霹雳让我的精神世界快要崩塌了,但我还是不相信,回去辗转反侧睡不着觉,我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想着可能还不是这种病,再多看几家医院。

  第二天早上,我带他又去西安三四家医院检查,最终一致确诊为精神分裂症。正在我心如刀绞一般踌躇不已时,他的病情又加重了,当天晚上,他开始胡言乱语,失眠更严重了,还总对我说他听到了枪声,有人要害他……我就安慰他,跟他说没事儿,我已经帮你摆平了,不会有人来害你的。本想着让他好好睡一夜觉,第二天去医院,真没想到凌晨4点多,他竟然割腕自杀了。我看着殷红的鲜血从他的手臂上冒出来,我整个人都懵了,此时,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双眼,我已经看不清周围的世界了,我无力地拿着手机,紧急拨打了120,将他送往附近综合医院,经抢救,他终于化险为夷,但我老公的精神问题还很明显,这家医院让尽快离院。

  听朋友说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专门治这种病,还治得很好。第二天,我怀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这家医院。起初我心里还犯嘀咕,想象中的铁窗铁门,没想到走进这家医院,环境优美,处处干净整洁、风景宜人,瞬间打消了我的一些疑虑。

  随后,我带他来到门诊,接诊的是刘剑峰医生,刘医生说话很温和,待人也非常亲切,让我安心了许多,经过系统检查后,他最终住进了这家医院。

  但这家医院是封闭式的,患者不能陪护,我特别担心他,送他的时候我走进病区,看着环境好像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差,一个黑乎乎的屋子,被铁窗铁门围着。在这里所有的门窗全部是软包装,病房里宽敞、明亮,每间病床上都很干净整洁,病房里都有单独卫生间。我心里有些许安慰,但当他换上病员服,我要走的那一瞬间,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我不知道未来的时间里我们要经历什么。我内心无数次的独白:即使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放弃了你,还有我依然在你身边。

  接下来的日子,我天天数着日历,等着探视他的日子。等到一个月去探视他时,他也不胡言乱语了,还叫我的名字,让我好好照顾自己,一瞬间我意识到这就是希望,有时希望来的悄无声息,但发现它的那一刻,仿佛全世界都亮了。希望一旦来临,就不会轻易走掉。我有时候会给我的主管医生打电话,询问他的病情,医生说经过这些天的治疗,他恢复的非常好,每天都有好转,也没有幻听了,整个人话也多起来,还组织病友们一起做运动,那一刻,我开心地眼泪流了下来。

  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我丈夫出院了,医生给开了一些药,叮嘱我,一定要让他严格按照剂量服用,如果随意停药,很可能会导致疾病再次复发。我每天督促他按时休息吃药,目前他病情很稳定,作息也规律了,并且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每天我准备好热乎乎的饭菜盼着他下班回家,我们的家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感谢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们,感谢每个用心帮助过我们的人,愿上天能够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即使他们身体或心灵有残缺。

  以上就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的自述。我想应该不止一个人不愿意相信自己的家人患上了精神疾病,更不止一个人忽视家人的异常使患者拖延治疗、加重病情。精神分裂症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精神分裂症如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行科学合理的康复训练,绝大部分患者是可以恢复社会功能,重返家庭。

  一个人生病,他的身后是整个家庭。作为家属,应该要意识到,不要讳疾忌医,要寻求正规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否则不仅会让患者拖延病情、遭受痛苦,更重要的是会耽误病情,加大了疾病治愈的难度。在发现其存在某些异常的症状时,要及时寻找心理医生或者精神科医生进行咨询,弄清楚存在哪方面的问题,及时就医。同时,家属要给予患者心理上的鼓励和支持,关心爱护患者,尊重患者,让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在患者出院后,家属应该承担起监督者的职责,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他们独立地解决问题,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同时,我呼吁:全社会能够消除偏见,给予精神疾病患者更多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及早走出疾病的阴霾,阳光自信的面对生活。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精神疾病 家属

上一篇:​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护理部开展2021年二季度应急预案演练考核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