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哪种油更健康?提醒:这3种油少碰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12-06 10:47:06
[摘要]花生油、橄榄油、菜籽油、椰子油、玉米油等等。这么多的品类,到底哪种食用油才更利于健康呢?日常人们选择烹调油有哪些注意事项?

  商超的粮油货架上,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像花生油、橄榄油、菜籽油、椰子油、玉米油等等。这么多的品类,到底哪种食用油才更利于健康呢?日常人们选择烹调油有哪些注意事项?

  多种类的烹调油,区别在哪里?

  从烹调油的制作原料看,不同油会用不同的原料进行加工制作,如花生油是花生米榨出的;椰子油是椰子果肉处理加工而成的。

  从物质成分上看,其实每种油都会含有三种脂肪酸物质(1、单不饱和脂肪酸;2、饱和脂肪酸;3、多不饱和脂肪酸),只是不同油的各种脂肪酸物质构成比例有所差异。

  而一般来说,动物油(像猪油、鸡油等)里面有更多的饱和脂肪酸成分物质,不建议长时间进食摄入;植物油(如花生油、椰子油等)由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物质组成,食用更利于人们健康。

  至于植物油中哪种更好,这并没有统一的结论,一般会建议人们多种油交替着吃,这样的搭配更合理。

  不同的植物油,使用场景有何不同呢?

  一般建议根据不同的烹饪方法,可以应用不同的植物油,例如:

  在烹调汤类时,可以选择核桃油、亚麻籽油、芝麻油等。

  家里日常做饭炒菜,可以用到橄榄油、花生油、大豆油等。

  做一些拌凉菜式的时候,建议选用坚果油或是初榨橄榄油。

  降低疾病发生风险,3种油尽量还是少吃为妙

  第一种:氢化植物油

  它是一种经过特别加工处理的人工油脂,经常会出现在人们爱吃的蛋糕、点心、饼干、速溶咖啡等食物当中。由于这种油在氢化的过程里,可能会生成比较大量的反式脂肪酸成分,摄入量过多时可增加人们罹患高胆固醇血症、冠心病等疾病的风险,所以建议日常能少吃就少吃。

  第二种:开封后放置太长时间的食用油

  所有食物都是有保质期以及开封后的存储期限的,食用油也不例外。对于没有打开密封包装的食用油,一般的保质时间是十八个月,而对于已经开封的食用油,一般建议能在开封后的3个月内使用完毕。

  第三种:小作坊制作的花生油

  一些小作坊自己榨的没有添加剂、古法现榨的花生油,是不少人的心头好。人们会认为这种花生油纯天然,食用更利于健康,殊不知,这反而更容易损害健康。因为没有严格的工序要求,这些花生油的原料很有可能会混杂霉变的花生米,一旦榨成有被人食用,可增加各种癌症肿瘤疾病的发生风险。

  无论选择哪种烹调油,这三点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1.为了健康着想,建议每人每天摄入的烹调油总量以25~30克为宜,且推荐采用少油用量的烹调方式(如蒸、汆、炖、煮等);

  2.高温烹煮的过程中,可能会释出丙烯酸等有毒物质成分。因此,建议日常烹调应注意食用油加热温度,控制在150~180摄氏度为佳。

  3.关于食用油的日常保存,建议使用能够密封的不透明器皿,最好为陶瓷或玻璃材质,这样能够更好地防止食用油氧化变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哪种油更健康?

上一篇:陕西省保健学会社区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暨首届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篇:空鼻症有什么症状?有这些情况需警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