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62岁老人患冠心病胸痛难耐 市三院成功开展药物释放球囊扩张术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18-03-07 16:43:14
[摘要]冠脉介入治疗是冠心病的首选治疗手段之一,冠脉小血管病变多指直径小于2.0mm的冠状动脉,由于血管细小,目前国际上现有的支架多无法植入,且其介入后再狭窄、血栓发生率均较高,是目前临床介入治疗的难点之一。

  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程康主任团队为62岁老人顺利进行药物释放球囊扩张术,为其解决冠脉血管狭窄。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无植入物介入”的治疗理念在西安市第三医院的推广,更体现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冠状动脉介入治疗领域方面再创佳绩。

2.png

药物释放球囊扩张解除病变血管狭窄

  据悉,一名62岁老妇因“发作性胸痛2天”入住西安市第三医院,行冠脉造影后示:右冠状动脉中段严重狭窄90%,考虑到患者右冠状动脉先天细小狭窄程度严重,支架植入可能导致血管破裂和后期再狭窄发生,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程康主任团队决定为患者进行紫杉醇药物释放球囊扩张术。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患者原本严重狭窄的冠脉血管狭窄解除,血运恢复,术后患者胸痛症状缓解,手术顺利完成。

  据了解,冠脉介入治疗是冠心病的首选治疗手段之一,冠脉小血管病变多指直径小于2.0mm的冠状动脉,由于血管细小,目前国际上现有的支架多无法植入,且其介入后再狭窄、血栓发生率均较高,是目前临床介入治疗的难点之一。随着材料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临床经验的不断更新,“无植入物介入”的治疗理念逐步发展起来。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紫杉醇药物释放冠脉球囊(Drug-Coated Balloon,DCB)和生物可降解支架(Bioresorbable Vascular Scaffolds,BVS)的临床需求便应运而生。

  介入治疗领域历经球囊扩张、裸金属支架、药物洗脱支架三次大的变革,支架植入后急性血栓形成发生风险逐渐降低,但异物相关问题(如聚合物残留及炎症反应等)及晚期支架失败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无植入物介入”理念及技术应运而生。无植入介入理念及技术可谓是冠状动脉介入治疗领域的第四次革命。

3.png

药物涂层球囊示意图

  冠脉药物释放球囊扩张术是指将表面涂有抗血管内皮增殖药物(如紫杉醇)的球囊送入冠脉病变处,通过加压,在球囊扩张病变的同时,表面涂层药物与血管内皮解除并快速释放,从而达到解除狭窄病变的治疗目的。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在例如“支架内再狭窄”等特殊情况时,药物涂层球囊扩张的疗效优于药物涂层支架植入,患者的长期随访生存率更高。而随着DCB材料的不断更新,其应用指征不断扩大,包括支架内再狭窄、小血管病变、高出血风险患者等,其已逐步成为传统药物涂层支架植入介入术的有力补充。该术式的顺利实施,不但标志着“无植入物介入”的治疗理念在西安市第三医院的推广,更为以后包括生物可降解支架等新技术在西安市第三医院的应用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临床支持。

编辑:实习生 金佳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第三医院 心血管

上一篇:市三院与未央老年福利中心举行绿色就医通道签约仪式 下一篇:不开胸心脏不停跳 市三院成功完成微创心脏搭桥手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