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西安市中医院开展结核病病人健康教育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3-27 12:57:31
[摘要]每年的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每年的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控制结核病不仅需要医院医生和护士的治疗,也需要病人和家属的配合。对肺结核病人及家属开展健康教育,指导结核病人生活、治疗和康复,对结核病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一、结核病常识介绍

  结核病是国家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结核杆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患者在打喷嚏、咳嗽时的飞沫中带有结核杆菌,随空气传播后,健康人吸入就有可能诱发感染。不过,只要接受正规治疗,绝大部分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病人出现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就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结核病检查或筛查。

  二、病人康复指导

  1、心理指导

  医护人员要向病人介绍结核病知识,使病人认识到结核病是一种可以治愈的慢性病,使之保持良好的心态,能积极地配合治疗,遵守化疗方案,规律用药,坚持全程化疗。

  2、饮食指导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病人及家属采取良好的均衡饮食,多食肉类、蛋类、牛奶及水果等高蛋白质(100~200g/d)富含钙、纤维素的食物,有助于增强抵抗力,增进机体的修复能力。大量盗汗者,需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矿物质。

  3、用药指导

  结核病化疗的成功取决于遵循正确的化疗原则和合理的选用药物,病人必须遵循早期、联合、规律、适量、全程的原则。社区医生要全程督导患者用药。

  4、消毒隔离指导

  肺结核是国家法定管理的传染病,通过呼吸道传染。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以卫生纸或手帕掩住口鼻。痰吐在专用痰袋中,每天收集焚烧。剩余的饭菜煮沸5min后方可弃去,碗筷等餐具用后煮5min再洗,衣物、书籍等物在阳光下暴晒2h。

  5、生活指导

  肺结核病人早期中毒症状明显的需要卧床休息,随着体温的恢复,症状的改善,可下床活动、户外散步及适度的体育锻炼,以不引起疲劳或不适为宜。

  6、定期复诊

  结核病是慢性传染病,病程长、疗程长,整个过程需要家属的理解和支持,病人按时服药,定期门诊复查,记住下次复诊的时间与方法。坚持合理化营养,居住环境注意通风,尽可能与家人分室,分床就寝,有自己单独一套的生活用物;坚持与家人分餐,有自己一套专用餐具。

  让我们共同努力遏制结核病,造福大众。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结核 行动 病人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院为您解答 养生药膳应注意什么 下一篇:中医院提醒:“男言之隐”并非都是肾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