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 正文

25岁小伙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多器官衰竭 省结核病防治院成功抢救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华商网 2020-07-24 16:43:19
[摘要]7月18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成功救治了一名年仅25岁的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致全身多系统器官衰竭患者,经过医护人员与死神24小时的日夜交锋,患者目前已转危为安。

  专家提醒:早干预  肺结核“不致死”

  7月18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成功救治了一名年仅25岁的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致全身多系统器官衰竭患者,经过医护人员与死神24小时的日夜交锋,患者目前已转危为安。

  入院时多器官衰竭

  张毅(化名)今年25岁,本是一个身体强壮的小伙子,2个月前他感到咳嗽、气短,但一直未重视。最近2周,

  症状突然加重,还发起高烧了,来院时竟出现呼吸衰竭,在排查新冠肺炎的同时,被紧急送入ICU抢救。并被诊断为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Ⅰ型呼吸衰竭 、多系统器官衰竭、感染性休克 、多浆膜腔积液、支气管扩张并感染、快速房颤 、电解质紊乱 、重度营养不良 、低蛋白血症等,病情极其严重,为保住患者性命,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团队第一时间进行干预,经过高流量吸氧、抗感染、抗结核、保肝、扩张支气管、营养心肌、输血、补充人血白蛋白,静脉及胃肠营养支持治疗,终于将他从死神手里救了回来,目前他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实验室化验各异常指标均呈逐渐恢复趋势,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可正常进食。

  合并重症肺炎很凶险

  “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属于比较少见、救治难度较大的一种疾病,也是肺结核患者常见的死亡原因。”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吴晓玲介绍,肺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且容易致死的一种疾病,肺结核则是慢性肺部传染性疾病,也是全身消耗性疾病,大多数患者免疫力低下、营养不良,且往往会发生肺部结构性损害。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如合并肺部急性感染,特别是严重感染,就会导致疾病急性加重甚至恶化,预后非常凶险。

  “该患者就属于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中最危急的一种。虽然目前已经好转,但预后及治愈难度还是很大,团队会竭尽全力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吴晓玲说。

微信图片_20200724164344.jpg

早干预避免病情恶化

  吴晓玲主任提醒,肺结核起病隐匿,临床表现不典型,患者大多因伴肺部感染就诊,就诊早期往往会被误诊为肺炎,因而耽误病情,预后不良。所以,在自己或家人出现长期乏力、咳嗽、身体消瘦、盗汗、不明原因体温波动、发热、胸痛等情形时,务必提高警惕,及时前往专科医院排查。一旦确诊,必须尽早规范治疗,避免保护心肺肝肾等脏器功能,避免合并肺部感染等并发症,从而避免病情恶化,促进疾病康复。(文/周萌芽)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结核病医院

上一篇:床头义诊 便民惠民 下一篇:第三个中国医师节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光芒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