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尿床是正常的?中医院告诉您什么是遗尿症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5-25 14:02:20
[摘要]婴幼儿时期,由于发育未全,排尿自控能力尚未完善,遗尿属于正常。5岁以后仍然无法自主控制、睡中遗尿,每周超过2次,持续3个月以上基本可以定为遗尿症。

  看到这个题目,有些家长会说:“谁小时候没尿过床啊!”其实大家对遗尿症并不了解,认为孩子尿床的问题随时间推移自会好转,能拖就拖,结果使孩子的病情越来越重,增加治疗难度,导致症状持续到成年以后。遗尿不仅影响孩子的心理,而且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因此,小儿遗尿症不可小觑,让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什么是遗尿症。

  婴幼儿时期,由于发育未全,排尿自控能力尚未完善,遗尿属于正常。5岁以后仍然无法自主控制、睡中遗尿,每周超过2次,持续3个月以上基本可以定为遗尿症。据统计,7岁儿童10%有遗尿现象,11~12岁儿童5%有遗尿现象,青春期和成年早期1%~3%有遗尿现象。在门诊工作中,青春期的孩子来看遗尿者并不罕见,不少孩子因不能融入集体生活、受到排挤而伴有心理疾病,有些孩子还伴有学习困难、反应慢、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身高、发育等问题,引起小儿遗尿的原因很多,如因隐性脊柱裂、大脑皮层发育不全导致排尿反射异常,或因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尿量增多,另外还有膀胱功能、尿道括约肌功能异常、泌尿系统畸形、精神等因素。所以当遗尿患儿前来就诊时,除了查尿常规排除泌尿系统感染外,还需要做一些辅助检查如腰骶骨X线片等,以明确孩子病因。

  对于遗尿的治疗,西医临床一般根据引起遗尿的不同病因单独或联合给予口服药物治疗,如去氨加压素、盐酸丙咪嗪、甲氯芬酯,有一定疗效,但难以避免一些副作用。

  中医治疗小儿遗尿方法多样、效果较好。肾为先天之本,下元虚寒则遗尿、畏寒肢冷、神疲倦怠,肾精不足则智力欠佳;后天之气源于脾,脾肺两虚则乏力、食欲差、遗尿、多汗;脾虚或致心气不足或易生痰湿,痰浊蒙蔽心窍,则使得夜休困寐不醒;肝经湿热者平素性情急躁,肥胖痰湿之体,湿热迫注膀胱而致遗尿。根据孩子不同的表现、不同症状,辨证施治。

  除了口服中药外,西安市中医医院儿科同时积极开展外治疗法,采用自配精方熬制膏药贴敷、配合经络导频仪以及针灸(包括体针、按压耳穴)、推拿等方法刺激相应穴位增强脾肺肾功能,并能疏通经络、提升气机,患儿无痛苦,依从性及临床效果较好,受到家长好评。

  家长也要积极的配合训练,自幼儿时期开始培养按时排尿和睡前排尿的良好习惯。另外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于遗尿患儿要耐心教育引导,切忌打骂、责罚,鼓励患儿消除怕羞和紧张情绪,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2.每日晚饭后注意控制饮水量。

  3.在夜间经常发生遗尿的时间前及时唤醒孩子排尿,坚持训练。

  4、对于膀胱容量小的孩子,白天鼓励孩子逐渐增加憋尿时间,增强孩子膀胱功能。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尿床 中医院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开展2018年现患率调查培训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走进临潼庄王村进行扶贫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