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脱甲症竟然与手足口病有关?听听中医院专家怎么说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作者:儿科 万璐 2018-08-20 16:03:14
[摘要]最近在儿科门诊经常会遇到脱甲的患儿,家长们不明原因,很是着急。

  最近在儿科门诊经常会遇到脱甲的患儿,家长们不明原因,很是着急。说孩子不知道怎么了会出现指甲的病变,但是又无其他不适,玩耍、睡眠及进食等都很正常。家长就会问我们这是怎么回事?严不严重?需要治疗吗?会不会有后遗症?在我们医生询问病史后就会发现这些脱甲的患儿大部分都在不久前得过手足口病,经过治疗后好转。那么我们就可以告诉家长,孩子现在的脱甲症状就是跟之前的手足口病有关。

  从许多文献报道来看,甲脱落常发生于手足口病后2-6周,表现为无自觉性指、趾甲受累,长累及多个指(趾)甲,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包括成人,受累指(趾)甲从甲近端向远端甲发展,损害进而发展为双层,下层甲新鲜,甲下绯红。随着甲的生长,受累甲逐渐脱离甲床,翘起,直至脱落。而愈合时间在2-42天不等,新生甲板平整、光滑,无任何不适,预后良好。

  因此,甲脱落与手足口病存有明显的关联。手足口相关病毒可引起脱甲病,如柯萨奇病毒A5、A6、A10、A16、B1、B2、B3、EV17等,提示多种肠道病毒与甲脱落相关。而甲脱落与患手足口病期间有无发热、发热的高低、皮疹消退时间、退热类或抗病毒及抗生素药物的使用、性别等无关。也与手足口病的临床病情严重程度无明显关系。

  那发生了脱甲后需不需要治疗呢?一般说来,该类患儿无需治疗,预后良好,必要时随诊即可。在日常护理上,可加强营养,促进新甲生长,保持甲部及皮肤清洁,避免患儿使用患指抓痒,与受累的趾甲穿鞋袜时需宽松,防止挤压患处。

编辑:刘倩

相关热词搜索: 脱甲症 手足口病 儿科

上一篇:不到医院就诊 自己往耳朵里滴药有什么后果? 下一篇:关于中药配方颗粒的这些小知识 你应该懂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