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参加《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实施启动仪式暨宣传活动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11-05 13:19:33
[摘要]烟草烟雾危害公众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对生命健康的尊重。西安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健康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控烟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

  烟草烟雾危害公众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对生命健康的尊重。西安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健康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控烟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

1.jpg

  西安市中医医院作为地处行政中心区域的三甲医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控烟工作。《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公布后,院领导多次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部署工作,在院内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10月29日,主管院长带领医院职工参加市政府主办的《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实施启动仪式暨宣传活动。

  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院领导带领主管部门人员对医院所有区域进行了检查,保证室内无烟具、烟蒂。组织控烟志愿者对环境进行巡查,劝戒吸烟者。室外广播循环播放禁烟提示、大厅滚动播放控烟立法宣传公益视频、电子横幅滚动播放控烟标语。

  《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摘要如下

  第十一条 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下列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一)托幼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中小学校、儿童公园、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

  (二)妇幼保健机构以及主要为孕妇和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外区域;

  (三)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室外场所。

  在前款规定的禁止吸烟场所内,不得设置吸烟室或者吸烟区。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可以根据需要,在禁烟区域周边合适位置设置吸烟场所。

  第十二条 下列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可以设立吸烟点,禁止在吸烟点以外的区域吸烟:

  (一)养老机构、除儿童福利机构以外的其他社会福利机构的室外区域;

  (二)主要为孕妇和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以外的其它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外区域;

  (三)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游乐园以及除儿童公园以外的其他公园的室外区域;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可以设置吸烟点的室外控制吸烟场所。

  第十三条 设置室外吸烟点,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符合消防安全标准;

  (二)设置烟头收集设施和明显的引导标识;

  (三)距离通风口、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通道至少10米以上;

  (四)在显著位置设置醒目的吸烟危害健康警示标识或者图片。

  第十四条 控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建立控制吸烟管理制度,在场所出入口及其他显著位置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和举报、投诉电话;

  (二)在禁止吸烟区域内不设置与吸烟有关的售烟机、器具;

  (三)对在禁止吸烟区域内的吸烟者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要求其离开该场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该场所的,应当固定相关证据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举报;对不听劝阻并扰乱公共秩序的,向公安机关报案。

  第十五条 在禁止吸烟区域,任何人均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或者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履行义务。

  吸烟者不听劝阻或者控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不履行劝阻义务的,任何人均有权举报、投诉。

  第十六条 任何人不得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和索要烟具,应当自觉听从劝阻;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应当合理避让不吸烟者,不乱弹烟灰,不乱扔烟头。

  第十七条 控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当按照规定设置符合标准的控制吸烟标识。

  控制吸烟标识应当大而清晰,至少应当包括禁止吸烟的图形警示标识、违法吸烟的罚款数额、投诉举报的电话号码等内容。控制吸烟标识的制作标准由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统一规定,并向社会公布。

  鼓励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自行制作符合规定的控制吸烟标识。

  第二十四条 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开展控制吸烟咨询服务。

  鼓励有条件的卫生医疗机构设立戒烟门诊,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指导和治疗。

  第二十五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对吸烟者给予警告,并处十元罚款。

  第二十六条 控制吸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本办法第十四条规定义务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对经营者、管理者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七条 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吸烟,不听劝阻,扰乱正常的经营、工作秩序,或者阻碍有关部门依法执行职务,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条 本办法下列用语的含义是:

  公共场所,是指公众可以进出或者使用的场所、工作期间使用的场所。

  室内,是指有顶部遮蔽并且有两面以上侧墙的任何空间,包括楼梯、走廊、地下通道、楼道间、电梯轿厢等。

  室外,是指由建筑物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实际控制的、建筑物以外的区域。

  控烟是一项保护人民健康、预防疾病的宏伟事业,任重而道远, 创建无烟环境更是医院每位员工的职责。每位员工从我做起,不吸烟、戒掉烟、劝阻烟。无烟西安我们在行动,无烟中医你我共参与!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中医医院

上一篇:白皮肤“变”黄皮肤 莫斯科男孩不远万里来看中医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腹膜透析门诊开诊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