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白皮肤“变”黄皮肤 莫斯科男孩不远万里来看中医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11-01 16:19:32
[摘要]说起彼得来西安市中医医院看病的事情,要追溯到2017年4月中旬。一位北京的李女士电话联系到肾病科孙金英护士长,说有一位俄罗斯病人经当地病友介绍想来西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为儿子治疗肾脏病。

  “你好!现在看起来比去年长高了,也长胖了哈,肤色也慢慢恢复了……”10月31日,在西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日常的查房中,王维英主任对来自莫斯科的彼得(化名)男孩说道,男孩用蹩脚的中文回复“你好!”。

edpx5qx6.jpg

  年仅17岁的孩子 身患7种病症

  说起彼得来西安市中医医院看病的事情,要追溯到2017年4月中旬。一位北京的李女士电话联系到肾病科孙金英护士长,说有一位俄罗斯病人经当地病友介绍想来西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为儿子治疗肾脏病。孙护士长了解情况后建议她将资料翻译后发到邮箱,并立即报告给了时任肾病科科主任、也是曾经俄罗斯病人的主诊医师王维英主任医生。王维英主任在看过病历资料后表示可以接诊,并安排科室将此情况上报了院医务科。在经过反复沟通后,一切安排妥当,2017年5月2日彼得和妈妈来到了西安市中医医院。

2.jpg

3.jpg

去年皮特和母亲来西安市中医医院看病

  王主任接诊患者后,安排肾病科陈小燕副主任医师作为彼得的主管医生。为了全面了解彼得的病情,在王维英主任指导下,陈小燕医师为他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结果确实不容乐观,年仅17岁的彼得被诊断为:慢性肾脏病4期(记者在此解释一下,慢性肾脏病一共分为5期,数字越高病情越严重)、范可尼综合征、贫血、高血压、双上肢湿疹、低血钾、睡眠障碍7种病症,而且由于疾病导致夜尿频多,尿量最多可达3000ml,严重影响到他的睡眠。

  病情得到缓解 彼得和妈妈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

  彼得妈妈告诉记者,彼得从小体弱多病,出生时就发现手部湿疹,2岁开始反复肺部感染, 长期使用抗生素。2014年(14岁时)在莫斯科被诊断为慢性肾脏病3期。彼得妈妈带着彼得辗转于俄罗斯、美国求医,都被告知最多三年后就需要透析治疗,他们听说有俄罗斯病友曾在西安市中医院肾病科通过中医治疗延缓了慢性肾脏病进展,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陈小燕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见到彼得的第一面,就觉得他面色晄白无华(中医术语:指面色白而无血色,是气血不足的表现),通过中医辨证结合各项检查化验结果,考虑到彼得属于易过敏体质,双上肢湿疹,王维英主任带领医护小组并请我院皮肤科会诊制定了彼得的治疗护理方案,给予口服中汤药、中药结肠透析、穴位贴敷、中药涂擦等中医特色疗法并辅以西药降压、纠正贫血的综合治疗。经过20余天的整体治疗,彼得的病情得到缓解,肌酐较前下降,肌酐清除率上升,双手湿疹痊愈,贫血纠正、血压平稳、血钾正常。夜尿频次减少,夜尿量从最多3000ml减为2000ml左右,孩子睡眠质量明显提高。看到这些变化,彼得妈妈欣喜不已,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为了保证持续疗效,出院后给彼得带了近2个月的中药颗粒剂以及院内自制药肾衰清宁胶囊。

4.jpg

  陈小燕医生告诉彼得妈妈,像彼得这种病情,最好能保证一年两次的来院系统治疗。彼得妈妈表示因为情况特殊,没办法完全保证,但他们会尽量努力做到。2017年12月23日,彼得和妈妈第二次来医院接受治疗,那时,他的肌酐指标已从第一次入院的308umol/L控制到259umol/L(小知识:因为每家医院检验科所用检测试剂不同,所以肌酐正常值标准也有所不同,西安市中医医院肌酐正常值为115umol/L以下),慢性肾脏病经过治疗已转为3期,其他指标也很稳定。

  彼得妈妈告诉记者,这已是他第三次来西安市中医院了。因治疗时间距上次间隔较长,肌酐指标有所上升,达到280umol/L,而且孩子上大学后压力比较大,严重失眠。在对彼得详细查体后,陈小燕医生认为,通过近两年的治疗,彼得的病情已得到了基本控制,目前存在正气不足,脾肾亏虚的情况,她提出除继续前两次的诊疗方案外,还应注重健脾益气,扶正固本以增强自身免疫力,在口服中汤药,结肠透析基础上,给予耳穴压豆法治疗失眠,并针对孩子饭后腹泻的情况,给予中药穴位贴敷治疗。跟随查房的孙金英护士长打趣说:彼得又恢复了白种人的光泽了。

04fb92f4.jpg

  彼得妈妈感动地告诉记者说,以前听说有肾病的孩子长不高,家人都很担心,虽说莫斯科有一个中医馆,有针炙、按摩,对中医有一点了解,但并没有真正感受中医文化,这次给彼得治疗了两年,彼得也长高了,她拿着检查结果找当地的专家看,都说控制的非常好,这让她真正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

  即便跨国有时差  医生仍坚持24小时在线

  记者看到,查房时,考虑到彼得是过敏体质,孙金英护士长便建议在贴穴位贴时,不要让药直接接触彼得的皮肤,而是在上面覆盖一层纱布,减少直接接触但又不影响药物吸收;考虑到他们回到莫斯科不能继续进行贴耳穴压豆治疗,责任护士李瑞手把手教彼得妈妈,还送给了他们足够量的耳穴压豆治疗用物,以便彼得回到莫斯科能继续治疗。

  陈小燕副主任医师说,彼得每次的住院时间为两周,每次出院,陈小燕副主任医师都会给彼得带1—2个月的中药颗粒剂,让他回到莫斯科能够不间断治疗。在出院回俄罗斯的时间里,彼得妈妈也会定期通过电子邮件向王维英主任汇报病情以,也会通过他们请的翻译人员通过微信咨询陈小燕副主任医师。因为两国有时差,但怕彼得和妈妈着急,他们总是在看到信息的第一时间进行回复。这对俄罗斯母子不远万里来求医,带着他们的期望、对西安市中医医院的信任。虽说慢性慢性肾脏病不能治愈,但肾病科的医护人员希望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让彼得的病情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尽量把做透析的时间推后五年、八年、十年……

  华商网 刘雅婷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皮肤 皮肤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收到来自基层医生的感谢“信”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参加《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实施启动仪式暨宣传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