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出血热猛于虎 西安市第三医院专家普及预防知识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18-12-27 09:49:28
[摘要]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陕西省作为肾综合征出血热高发地,我们不得不提高警惕,将出血热拒之门外!

  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治系列之---出血热猛于虎,预防出血热知多少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陕西省作为肾综合征出血热高发地,我们不得不提高警惕,将出血热拒之门外!

  什么是出血热?

  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在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为特征,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

微信图片_20181227100052.jpg

  出血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出血热潜伏期一般为2-3周,临床上可分为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五期,早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腰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感冒混淆,易造成误诊而延误病情。

  该病典型表现为:发热(38-40℃)、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胸闷、腹痛腹泻、全身关节痛、皮肤黏膜三红(脸、颈、上胸部发红)、重者似酒醉貌。眼结膜、眼睑水肿和面部浮肿。口腔软腭、咽部及眼结膜出血,腋下、胸背部皮下出血,形如搔抓样。

  主要临床表现可通俗概括为:发热脸红酒醉貌  头痛乏力像感冒;皮肤黏膜出血点  呕吐腹泻蛋白尿。

  出血热传播途径:

  主要经密切接触传播,接触被鼠类的血、血及唾液、尿、便等污染的物品。

  我省关中地区是I型和Ⅱ型病毒均存在的混合型疫区,黑线姬鼠和褐家鼠是其主要宿主动物和传染源,野外以黑线姬鼠为主,居民区以褐家鼠为主。

微信图片_20181227100058.jpg

  我们应如何预防出血热?

  一、切断传播途径

  1、注意饮食卫生: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存等工作,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食具,杜绝病从口入。

  2、注意环境卫生: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床下不堆放杂物和食品、生活垃圾日产日消、及时清除积存垃圾,堵塞鼠洞,安装纱窗纱门,防止老鼠入屋,做到无鼠患。

  3、注意个人防护:进入有老鼠出没的地方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口罩、手套,在野外活动中不要在田间坐卧,避免自己直接与尘土接触,或者土地上的那一些气溶胶接触。

  二、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可提高人群特异性免疫力,是预防该病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微信图片_20181227100102.jpg

  1、接种人群: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尽早前往所在区县疾病控制中心、乡镇卫生院或村医处,积极接种出血热疫苗;外出务工人员应借返乡探亲等时机接种疫苗。

  2、接种程序:该疫苗共接种3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第三针间隔一年。前两针为基础免疫,至关重要,任何原因导致的第二针没有及时、按期接种,都应当重新开始免疫。

  认识出血热,预防出血热,关爱健康!出血热高发季,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朋友出现包括发热、头痛、腰痛、咽痛、眼眶痛、咳嗽、流涕、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类似流感症状,建议您及时带病人到就近正规医院就诊,避免贻误病情,做到“三早一就”,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地处理。

微信图片_20181227100106.jpg

  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肝病专科)是由来自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及西京医院专科人员为核心所组建的科室,是集科、教、研于一体的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

  专科特色

  ●病毒性肝炎及肝硬化、肾综合征出血热及艾滋病等各种常见传染病的诊治;

  ●小儿发热出疹性疾病;

  ●各型肝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病、脂肪肝、黄疸原因待查、药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病及肝硬化腹水、中晚期肝癌的综合治疗;

  ●肠道疾病和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性疾病;

  ●危重患者救治,如肝衰竭、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重型肺炎、感染性休克、肾功不全等多脏器功能衰竭及疑难病症。

微信图片_20181227100111.jpg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出血热

上一篇:西安发布“脑卒中急救地图” 这份救命地图请一定收好 下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元旦期间门、急诊工作安排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