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关于心脑疾病 你所不知道的原因

西安市第五医院 华商网 2019-12-16 11:18:47
[摘要]近年来,随着对偏头疼、头晕及不明原因脑卒中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心脏右向左分流(right-to-left shuntRLS)越来越受到各神内、心内外医师及广大相关患者的关注。

  近年来,随着对偏头疼、头晕及不明原因脑卒中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心脏右向左分流(right-to-left shuntRLS)越来越受到各神内、心内外医师及广大相关患者的关注。我们会发现,脑栓塞发病不仅局限于老年人,有很多中年、青年甚至少年都会出现脑梗塞症状,大家自然会想到生活水平提高、生活习惯差,每天暴饮暴食导致高血脂、高胆固醇,体内产生了血栓斑块,进而提前出现了脑梗死,其实,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有一个更大的魁首——卵圆孔未闭,一种先天性疾病,卵圆孔一般在生后第1年内闭合,若大于3岁的幼儿卵圆孔仍不闭合称卵圆孔未闭。

  卵圆孔未闭(PFO)人群发病机率为与正常未发病人群的12倍,初期诊断都是“不明原因”。是潜在的体循环和肺循环的交通—卵圆孔,导致肺循环的物质可以不经过气体交换,直接进入体循环,到达大脑形成脑梗塞,到达肢体严重的可导致坏死。包含:固体栓子、气体栓子、神经介质(先兆头疼)。

  神经内分泌科已开展的卵圆孔未闭(PFO)  检查方式:TCD发泡实验是目前筛查PFO和评估封堵术后是否存在残余分流的常用手段,价格便宜,作为PFO筛查的首选手段。

  TCD发泡试验适应症:

  1、不明原因青年脑卒中,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险因素者。

  2、偏头痛(特别是有先兆偏头痛)、发作性晕厥的患者。

  3、经皮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后复查患者。

  4、减压病患者。

  5、潜水员或航天员上岗前的检查。

  禁忌症:

  1、严重多脏器衰竭者。

  2、不能进行经颅多普勒超声颞窗探查者,常规TCD、MRA、CTA或DSA提供较为明确颅内血管狭窄者。

  3、不能配合完成Valsalva动作者。

  目前的主要治疗手段包括1.药物治疗:抗血小板、抗凝;2.微创治疗:经皮封堵术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 心脑 疾病

上一篇: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督导考核市五院健康促进医院及控烟工作 下一篇:市五院骨质疏松科进行采集血标本重点环节应急演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