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家长带娃逛景点攥太紧 牵拉过度致其前臂桡骨小头半脱位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19-02-19 10:06:41
[摘要]春节假期,很多家长趁放假之际带娃出游。咱西安最出名的兵马俑博物馆人潮如织。宝妈为防止小宝走丢一路紧握娃的手,哪知等参观完毕后孩子哭喊着说胳膊痛,而且不能活动并拒绝家长碰触。

  春节假期,很多家长趁放假之际带娃出游。咱西安最出名的兵马俑博物馆人潮如织。宝妈为防止小宝走丢一路紧握娃的手,哪知等参观完毕后孩子哭喊着说胳膊痛,而且不能活动并拒绝家长碰触。

  心急如焚的家长抱着孩子到西安市第三医院骨科寻求诊治。值班医师刘国良耐心地询问病史,并结合检查结果确诊为孩子是因为家长牵拉时间过长、力量过大导致小宝左前臂桡骨小头半脱位

  经过手法复位及固定孩子现已痊愈。

  在此刘医生提醒各位宝爸宝妈:

  节假日期间,科学带娃,防止形成“牵拉肘”

1.jpg

  牵拉肘又称桡骨头半脱位或称Malgaine半脱位,多发生在4岁以下的幼儿。多由于手腕和前臂被拉所致,故又称牵拉肘。幼儿期桡骨头发育尚未健全,小头和桡骨颈的直径基本相同。环状韧带相对松弛,对桡骨小头不能确实地稳定。当关节处于伸展、前臂旋前位,手腕或前臂突然受到纵向牵离拉桡骨头即可自环状韧带内向下脱位,而环状韧带近侧边缘滑向关节间隙并嵌入肱桡骨关节腔。

  当桡骨头半脱位后,患儿哭闹不止并拒绝伤肢的活动和使用,肘关节呈略屈或伸展位,前处于旋前位。患儿哭闹不止,让家长着急焦虑。

2.jpg

  当发生了上述状况,建议家长们不要慌张,避免牵挂患儿患肢,用围巾等将患肢和躯干捆绑固定,避免继发性损伤,及时送患儿去骨科门诊就诊,需要行轻柔地手法复位,复位后将患肢悬吊固定3-5天,预防桡骨小头习惯性脱位。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医院 提醒

上一篇:91岁高龄患者急性阑尾炎四处求医 市三院大年初一为其手术 下一篇:饺子包硬币要注意 市三院提醒小孩误食或将危及生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