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饺子包硬币要注意 市三院提醒小孩误食或将危及生命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作者:徐俊荣 2019-02-19 10:09:09
[摘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吃饺子,许多家庭还保持着饺子里面包硬币的老传统。吃到硬币的人会开心不已,因为这寓意着来年会发大财。能不能发财我不知道,但我却见识了硬币惹的不少祸事......

  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吃饺子,许多家庭还保持着饺子里面包硬币的老传统。吃到硬币的人会开心不已,因为这寓意着来年会发大财。能不能发财我不知道,但我却见识了硬币惹的不少祸事......

-市三院消化内科徐俊荣主任

  大年初一就接到一位妈妈焦急的电话,电话中她几乎哭出声来。

  “徐姐,怎么办呀,我儿子把硬币吞进肚子里头去了!”

  我一边安抚她,一边询问孩子有多大,吞进去的硬币的形状和大小,孩子有没有呼吸困难等症状。

  幸亏有惊无险,孩子并没有任何不适,以为被吞进去的硬币是被孩子藏了起来,原来是一场虚惊。

  然而,值班时遇到的另一个小男孩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他也在饺子里发现了一枚小硬币,四岁的他认为这是颗神奇的硬币,立马把它咽进了肚子里。

  硬币进了肚子,孩子却有些恐惧了。担心爸爸妈妈责怪他的小鬼头悄悄跑到卫生间,把手伸进嘴巴里催吐,想要把硬币吐出来,结果努力了好几次均以失败告终。

  这下小男孩可慌了神,哭着告诉了父母。父母急忙带他来医院,希望我们医生能够把硬币取出来。医生给孩子拍了一个X线片子,想要确定硬币在体内的位置,以判断能否顺利将硬币取出,结果发现淘气的硬币已经钻进了肠道。

  这下子我们医生就束手无措了。因为硬币如果在食管或胃中,我们还可以用胃镜将硬币取出,但如果进入肠道,胃镜的长度不够用,要取硬币就得动用小肠镜,那么取硬币的造价就太高,风险就太大,成功的几率就太低了。

  况且如果硬币能够通过胃的出口,也就是胃和小肠的连接处幽门的话,就有可能通过粪便排出。但愿这个孩子体内的硬币能够顺利排出。

  如果硬币堵住肠腔无法排出,就会造成肠梗阻,只能通过手术来取硬币,孩子就要遭罪了。

  温馨提示

  饺子里包硬币可能会带来好彩头,但也会惹出大麻烦。

  且不说千人摸万人动的硬币会沾上多少细菌,不小心被孩子吞下去后,轻则造成全家的恐慌,重则会引起肠梗阻甚至窒息等危及生命的疾患。

  即使及时发现,通过胃镜取出硬币,孩子也需要在全麻下来进行胃镜操作,这种劳民伤财的事情还是避免为妙。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三院 提醒 彩头

上一篇:家长带娃逛景点攥太紧 牵拉过度致其前臂桡骨小头半脱位 下一篇:老年人腰椎骨折后的48小时 市三院助其恢复健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