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孕妇早产 冰箱“难逃罪责”

陕西医讯 华商网 作者:刘雅婷 2019-03-13 09:44:24
[摘要]现象:大夫,我待产的媳妇儿前几天就吃了冰箱里冻的肉包子,怎么就呕吐发烧,还紧急剖宫产了?而且我娃足月了,出生体重也7斤了,怎么刚一生出来就送到新生儿科住院呢?

  现象:大夫,我待产的媳妇儿前几天就吃了冰箱里冻的肉包子,怎么就呕吐发烧,还紧急剖宫产了?而且我娃足月了,出生体重也7斤了,怎么刚一生出来就送到新生儿科住院呢?

1.png

西安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孕妇食用了冰箱内冷冻或冷藏的食物,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情况,极易出现李斯特细菌感染。而孕妇出现李斯特菌感染,则危及母婴生命。

  李斯特菌:也叫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李氏杆菌,是常见致病菌,分布广泛,存在于大多数食物中,如肉类、蛋类、禽类、海产品、乳制品、蔬菜等。而且该细菌耐得住低温环境,可长期驻扎在冰箱中。据国外研究调查,冰箱中该细菌的检出率达11%,冰箱温度4-10%可促其生长,所以,李斯特菌是个“冷酷”的“冰箱杀手”。

2.png

  易感人群:李斯特菌其易感人群与免疫力降低有关,如妊娠期妇女、新生儿、老年人及处于免疫抑制状态的患者。

  孕妇感染途径:李斯特菌可通过胃肠道粘膜及皮肤破损处进入机体导致感染,另外栖息于阴道、子宫颈的李斯特菌,也可导致孕妇感染。

3.png

  胎儿、新生儿感染途径:李斯特菌可以从阴道上行经子宫颈进入感染胎儿、也可以经血流造成胎儿感染。

  李斯特菌感染的危害:能引起孕妇“流感样”症状、死胎、早产、菌血病,还可导致成年人脑膜炎、败血症和心内膜炎,还可引起肝炎、肝脓肿、胆囊炎、脾脓肿、关节炎、骨髓炎、脊髓炎、脑脓肿、眼内炎等。李斯特菌病常见症状是发烧、肌肉疼痛和腹泻,严重时病人死亡。

  世界范围曾经有多次李斯特菌感染暴发,多例病人死亡的报道。例如美国多次报道其暴发流行,1983 年,美国马萨诸塞州因牛乳污染导致李斯特菌病暴发,49人患病,其中14人死亡,病死率达29%。2011年9月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道,从2011年7月31日出现首例报告病例至9月26日上午11点,共报告病例72例,死亡13例。联合调查发现这起暴发与食用来自科罗拉多州的格兰纳达波尼地区的Jensen农场种植的香瓜相关。 2013年的暴发流行源于污染的奶酪,2016年俄亥俄州暴发流行源于带菌的蔬菜沙拉,都有死亡病例。2018年1月8日,南非卫生部长莫措阿莱迪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该国暴发的李斯特菌病(李氏杆菌病)造成61人丧生。所以,这个杀手非常冷—令人胆寒。

  孕妇早期感染可引起流产,后期感染可引起胎儿死亡或新生儿感染。约70%的感染孕妇在35周前分娩,半数孕妇有流感样症状,其特点是早产而羊水胎粪污染。新生儿若出生时即为弥漫性感染早产、全身尤其是肝脾形成微脓肿、排出巧克力糖浆样胎便,通常生后数小时内死亡;若发生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会在生后两周内导致早发型李斯特菌败血症和肺炎(吸入污染的羊水),或晚发型败血症并发脑膜炎,新生儿病死率高达33~100%。

  而且,李斯特菌感染潜伏期很长!感染者可能在被感染两个月后才出现症状,也可能表现为一过性发热,不被重视,但在之后2-4周出现发热、胎动减少等,引起严重后果。

  因此,西安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医生提醒:如母亲孕期有食用生冷食物史、既往有不良孕产史(不明原因流产、死胎、早产、有新生儿早期感染者)、围产期发热、胎膜早破时间>18小时、胎动减少、有围产期窒息史等均需告知产科及新生儿科医生,并积极检测感染源,积极配合治疗,改善预后,保障母婴健康。

  华商网 刘雅婷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心医院 专家 提醒 孕妇 早产

上一篇:新春植新绿 我为祈康添点绿——祈康医院开展3•12植树活动 下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开展2019世界青光眼周系列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