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血站 > 正文

西安市中心血站与多单位携手争分夺秒抢救新生患儿

西安市中心血站 华商网 2019-09-05 11:18:49
[摘要]已近中秋,夜深风凉,9月1日这天似乎又是平常的一天,西安市中心血站一天的工作渐进尾声。然而,晚上近11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提出紧急用血申请。

  已近中秋,夜深风凉,9月1日这天似乎又是平常的一天,西安市中心血站一天的工作渐进尾声。然而,晚上近11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提出紧急用血申请。

  原来仍是那位出生仅一天,因与其母亲血型系统不符而患“新生儿溶血症”的婴儿。虽然前一天已经进行蓝光照射和换血治疗,但经复查,血液胆红素仍然较高,目前病情危重需再次输Rh(-)“O”型红细胞悬液6个单位进行换血治疗。

1.png

  Rh(-)血,即我们常说的“熊猫血”,血站供血科查看库存,仅有3个单位该血型的悬浮红细胞。还有3个单位的缺口,孩子小,情况急,大半夜,怎么办?供血科将情况反映至业务科,业务科负责人立即向站领导汇报。按照站长指令和相关文件,启动应急供血机制,与省内其它多家地市血站联系,紧急调入相应血液制品。

  经联系,于当晚0时15分从渭南市中心血站调入3个单位Rh(-)“O”型红细胞悬液,该批血液制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从进站到发往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一系列血液交接手续。医院新生儿科立即开展紧急救治,于9月2日凌晨3时完成了该患儿换血治疗,患儿病情好转。得到消息后,血站工作人员才安下心来。

  尽管如此,西安市中心血站领导再次指示,为预防该患儿病情反复或其它病人紧急输血,要求相关科室尽快再次备足Rh(-)“O”型红细胞悬液以及其它非常见血液制品,以备不时之需。

  这件事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偶发,但对于血站人来说,并不罕见。血站人尽职尽责,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保障血液供应,配合各个医院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目前西安市中心血站朝乾夕惕,夙夜在公,确保血液质量安全,随时做好应急防备。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中心血站 新生患儿

上一篇:兵器工业521医院积极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下一篇:上海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举行爱心献血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