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程曼丽:注重疾病根源防控 致力高端人才引入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9-16 15:43:10
[摘要]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并让公众认识到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1999年由世界心脏联盟设立每年一次的世界心脏日,至今已有20年。

1.jpg

  “冠心病,实际上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疾病。”西安市第一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程曼丽告诉记者,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的发病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低密度脂蛋白异常、生活方式、吸烟、基因遗传等很多原因有关,但其决定性发病诱因医学界仍在研究当中。

  关注心血管疾病,俨然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话题。

2.jpg

  病因不明 发病人数直线上升

  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并让公众认识到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1999年由世界心脏联盟设立每年一次的世界心脏日,至今已有20年。

  说起“心脏病”我们都不陌生,但其实它在医学上的划分相当严格。据程曼丽介绍,心脏病通常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获得性两种,按照病人生理解剖区分,可分为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压、动脉粥样化、心包疾病、心内膜疾病、主动脉和周围血管疾病等;按照病因来分,则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疾病、肿瘤相关心血管疾病等。“临床上通常是按照病人生理区分病因的,即按照解剖的部位来区分。”程曼丽补充到。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进步,心脑血管的发病逐渐出现“时代化”特征。程曼丽告诉记者,80年代常见的风湿性瓣膜心脏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已经几乎消失,现在临床病患更多的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脏病(简称冠心病),这主要是因为冠状动脉缺血缺氧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

  记者了解到,和其他心脏疾病一样,冠心病的发病诱因不明,且与遗传、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相关,鉴于此,临床通常将其划分为稳定型冠心病和急性冠脉综合征(ACS),其中急性冠脉综合征所包含的急性心梗在中国每年发病人数约为70万人,但是真正得到及时救治的仅约7.5万人!

  冠心病发病与救治人数的数值比令人触目惊心,包括冠心病在内的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救治成为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重要课题。

3.jpg

  疾病预防 从根源进行防控

  据悉,这几年来我国的心血管发病率一直呈直线上升趋势,并没有迎来拐点。在程曼丽看来,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有效预防主要是从源头上对血压、血脂、糖尿病等因素加以防控。

  “心梗预防是心血管的一级预防,主要是要先把诱发疾病的危险因素排除在外,”程曼丽举例,“比如成年人每年进行两次血压、血糖、血脂的检查,保持每年的体检,自觉查看有无家族病史,改正吸烟、过量饮酒等日常不良生活习惯。”她认为,一旦从发病诱因层面进行严格的防控,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预防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有着莫大帮助。

  另外,作为心血管疾病中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疾病,高血压患者的人数也一直居高不下。

  作为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从业者,程曼丽多年来不断关注着高血压的发病率及病患的治疗情况。她告诉记者,我国现行的高血压达标率是血压测量数值小于140-90,而目前流调数据显示高血压患者人数可能已经达到2.7亿,2018年中国高血压病患的治疗达标率仅为16.3%-16.5%,“这一方面与中国高血压人群基数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患者的依从性差密不可分。”程曼丽坦言,“高血压和卒中、冠心病的关系非常密切,高血压患者的卒中、冠心病患病风险要增加20-30%。”

  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外,心脑血管疾病的另一种有效救治手段——心肺复苏亦不可或缺。对于急性心梗患者而言,这种救治手段显得尤为重要。

  程曼丽告诉记者,心前区疼痛是典型的心绞痛,一般3-5分钟的疼痛可通过服药缓解,但假如15分钟以上持续疼痛就可能发生急性心梗。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急性心梗患者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医院救治,因此全民心肺复苏常识的普及在程曼丽看来迫在眉睫。

  “一旦发现急性心梗发作的患者,救治者需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期间,可通过查看病人有无生命体征、呼叫病人看对方有无意识、看颈部大动脉有无波动、查看胸口或鼻息有无呼吸等方式对病情进行判断,并抬升患者下巴为其开通气道,双手交叠为其进行胸外按压。”程曼丽说,胸外按压即按压胸骨的中下段,按压深度约为胸口下降4-6厘米,达到每分钟一百次的按压频率,然后按照30:2的按压次数和人工呼吸持续进行抢救,一般心肺复苏的急救措施需要循环5个周期。

4.jpg

  齐头并进 致力引入高端人才

  同其他专业不尽相同的是,心血管专业虽然包罗着许多亚专业,但在临床上却密切相关。如何将这些亚专业进行资源优化分配,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科室的“组合拳”实力。记者从程曼丽的介绍中了解到,该院心血管一病区、二病区主要以心脏的药物治疗和康复为主;心血管三病区和五病区以冠脉介入等心血管的介入治疗及起搏器等器材治疗为主;而四病区则主要是以电生理为主。不同病区间的细致分工及各病区间的高效协作,成为第一医院心血管病院的一大特色。

  在谈及未来的科室发展蓝图时,程曼丽显得信心满满。她说:“我们心血管病院可谓是第一医院的‘院中院’,我们本身是西安市重点科研学科,此前已经完成的项目有几十项,获得科技进步奖的项目有十来项。不仅如此,目前我们在国家科研自然基金项目中有两项在研项目。因此,我们希望依托于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这一优势,把科研、教学、临床三大板块齐头并进,以期未来能在科研板块获得更加深入的研究成果。”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第一医院心血管病院而言亦是如此。

  程曼丽对目前团队的发展瓶颈满怀忧思。她坦言,引进高端人才是目前病院的当务之急。“由于我们心血管病院目前只是市级医院平台,对于博士等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有所欠缺,我们希望能借助西北大学这一平台,日后在高端人才引入方面发挥优势,不断壮大我们的高端人才队伍。”她若有所思地说道。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曼丽 注重 疾病 根源

上一篇:做好这7件事 让孩子远离蛀牙 下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输血科在首届全国科普大赛中获优秀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