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市中医科研达人传经验 杏林学子向前行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9-09-27 13:48:52
[摘要]许多医生认为:科研与临床好比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科研就像是遥不可及的天上星。对于急诊和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来说更是如此,接诊病种广泛,救治患者病情危重,缺乏同质性,偏倚大,科研研究显得无从下手。

  许多医生认为:科研与临床好比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科研就像是遥不可及的天上星。对于急诊和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来说更是如此,接诊病种广泛,救治患者病情危重,缺乏同质性,偏倚大,科研研究显得无从下手。长久以来,薄弱的科研是他们内心一块沉重的石头。

微信图片_20190927135422.jpg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为解决这一困境,9月24日西安市中医医院急诊及重症监护室团队特邀请临床及科研经验兼优的三位“达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拥有SCI影响因子高达130分的医学博士王岗教授,第十九批中央组织部团中央赴陕西省博士服务团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项目6项的张艳虹博士,陕西中医药大学副主任医师、主编参编医学专著13部的严首春教授,分别进行授课讲解。

微信图片_20190927135426.jpg

  王岗教授结合大量实例,从“医生为什么要做科研”、“做什么类型的科研”及“怎么选题”三个方面深入讲解,内容严谨而生动。满满的干货让在座的许多“科研小白”茅塞顿开,如果说科研像遥不可及的天上星,王教授的讲座就仿佛是摘星之法,让大家觉得科研之路就在脚下。

微信图片_20190927135429.jpg

  一份优秀的科研项目申请书是进行科研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张艳虹博士以《科研项目申请入门》为题,从科研课题的种类、纵向课题的级别到申报书内容概述、课题设计常见问题、申报书简要介绍及填写指南等方面,讲了生动的一堂课。

微信图片_20190927135432.jpg

  严首春教授着重介绍了“如何在临床中发现科学问题”,并结合成功的科研实例,庖丁解牛般剖析临床科研的步骤。大家恍然大悟:原来科研离我们并不远,临床实践中的诸多不解之处均可进行科学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927135435.jpg

  小小的会议室早早就座无虚席,培训课程在专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顺利结束,大家仍觉意犹未尽。这次主题讲座精彩纷呈、内容充实,使与会者对临床科研有了更深一步了解,科研理念得到显著提升。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在医学道路上要当一位“会建房搭桥的勤劳匠人”,更要当一名“会设计图纸的高级工程师”。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中医 科研 达人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采取多种措施落实国卫复审各项目标任务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荣获“公共服务优秀单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