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市中医PKP手术让80岁患有椎体压缩性骨折的老人轻松行走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9-11-15 13:57:27
[摘要]2019年11月4日,西安气温逐渐下降,孙晴主任医师如往常一样在骨伤科脊柱专家门诊坐诊。

  2019年11月4日,西安气温逐渐下降,孙晴主任医师如往常一样在骨伤科脊柱专家门诊坐诊。但是对于80岁的李奶奶却是不平凡的一天,她说:“早晨起来只是端了盆水准备洗脸,就是这样一个每天都在做的动作差点要了我的命!”究竟发生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191115135813.jpg

  原来李奶奶在退休前是一名纺织工人,平时对生活特别节俭,即使哪里有些不舒服也不愿意花钱来看病,说休息一下就过去了。自从退休后,身高明显矮了些许,驼背越来越严重,总感觉全身酸痛。但是身边一起退休的同事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就认为这是人老了之后的正常现象。

  直到那天早晨端了一盆水,突然背部传来钻心的疼痛,这种疼痛从背部抽到了腹部无法忍受,在躺床上休息了一会儿,但是疼痛依然没有缓解。这时赶紧打电话叫儿子来接自己,到家附近的西安市中医医院就诊。

  在导医的指导下挂了骨伤科脊柱专家门诊孙晴主任医师的号。孙主任经过详细问诊查体后,考虑患者可能发生了椎体压缩性骨折。但是李奶奶一直强调自己只要腰扭了,没有摔倒哪来的的骨折?一直坚持不拍片,经过孙主任耐心的讲解后,决定先拍个片子看一看。经过X光检查后发现胸、腰有多处压缩性骨折,十分严重。

  孙主任立即为患者联系床位,并将患者交予刘力医师主管。入院后刘力医师详细询问病史、查体、阅片并完善相关检查后,认为手术指征明确,遂向上级医师汇报,最终经讨论后孙晴主任医师、孙义军副主任医师一致同意手术治疗,并为患者提供个体化手术方案。

微信图片_20191115135816.jpg

  刘力医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李奶奶介绍了PKP手术。PKP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切口只有“钥匙孔”那么大,出血量一般也控制在3~5mL,打骨水泥就是为了把压缩的椎体撑起来,很快就能恢复。

  听完刘大夫说的李奶奶,长出一口气说:“我以为发生了骨折就要在床上躺半年呢,隔壁家的老王就是摔了一下在床上这不是都三个月了,还在家里躺着呢。今天听到刘医生这么说我就放心多了。赶紧给我做手术吧,我儿子比我都着急!”

微信图片_20191115135819.jpg

  手术后,回到病房,她激动地说:“哎呀!终于不疼了。”李奶奶第二天就下地走路了,刘力医师耐心的向李奶奶告知了术后注意事项和后续治疗,并嘱咐她还要按时复查,李奶奶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微信图片_20191115135822.jpg

  孙晴主任医师提醒广大患者:骨质疏松症易发生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早期没有明显症状,直到出现腰酸背痛、骨骼畸形等症状才引起注意,这种骨质疏松打个喷嚏、咳嗽、端个花盆都有可能造成椎体压缩性骨折。建议绝经后女性,60岁及以上男性应定期去做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真正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的可能。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中医 PKP 手术

上一篇:11月14日西安市中医医院开展“防控糖尿病 保护你的家庭”主题活动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牵头组建西安市中医专科联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