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130队员战疫50余天 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平安返陕

西安交大二附院 华商网 2020-04-01 13:09:57
[摘要]3月31日,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0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上午从武汉天河机场乘专机返程,于中午12时19分抵达西安。西安咸阳机场用最高礼仪级别飞机“过水门”欢迎英雄们回家,他们前往宝鸡眉县汤峪疗养院进行为期14天的休养。

图片1.jpg

  3月31日,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0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上午从武汉天河机场乘专机返程,于中午12时19分抵达西安。西安咸阳机场用最高礼仪级别飞机“过水门”欢迎英雄们回家,他们前往宝鸡眉县汤峪疗养院进行为期14天的休养。

  从2月8日出征武汉,到3月31日返回西安,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在武汉奋战50多个日日夜夜之后,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凯旋而归。欢送与迎接,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迎来了凯旋的“高光”时刻,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图片2.jpg

  话别:一场座谈会表达的感激

  “你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最可爱的人,同济医院将永远记得你们!”。3月30日上午8:30,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的医护代表参加了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举办的座谈会。“医疗队不惧风险、冲锋在前,救治患者的责任心让我们非常感动”,座谈会上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对医疗队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与人民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济人是最辛苦的”,医疗队领队巩守平书记感谢同济医院在医疗队工作期间提供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并表示在羡慕的同时一定要学习“格物穷理、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并向同济医院赠送了由他本人题写的《交大同济,同舟共济》长篇感谢信,纸短情长,却诉说着浓浓的“陕鄂情”。

图片3.jpg

  送别:三场欢送仪式的感动

  3月30日上午9:00,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为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同济医院和中法新城院区相关领导及医疗队130名队员参加。

  欢送仪式伊始,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法新城院区院长胡俊波代表同济医院致辞。“白衣执甲,逆向而行,你们用一项项硬核技术展示了西安交大二附院国家医疗队的实力与担当”,胡俊波院长对医疗队作出的努力和成绩表示感谢和赞许。“一个团队如何能打胜仗,靠的是努力工作,靠的是为了共同的目标无私无畏,靠的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巩守平书记代表医疗队祝愿同济医院的明天会更好,祝愿西安交大二附院与同济医院同舟共济、友谊长存。

  离别之际,队员王利、张笑等演绎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向战斗的地方告别。“请不要叫我英雄,我只希望当一切归于平静,请敬畏生命,也善待彼此!”,由郭永红和高登峰合颂的诗歌《请不要叫我英雄》引起与会领导和队员们的强烈共鸣。“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正式宣誓: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巩守平书记带领队员们重温《希波克拉底誓言》,齐声合颂的铮铮誓言响彻在中法新城院区的上空。

  救治任务顺利完成,即将返回西安。作为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医生和护士,在2月9日的战备大会上曾经发言的卢紫薇和苏雪再次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作为一个刚毕业的住院医师,我从各位老师身上不光学习到了业务知识,更是学习到了仁心,见识到什么是大医精诚”,卢紫薇发自肺腑地总结到。“回首这50天,我们在这里挥洒过汗水,流过眼泪,但始终怀着救治病患的初心通力合作、互帮互助,共同抵抗病毒”,苏雪动情地说。随后,巩守平书记代表医疗队向同济医院赠送了一件画有钟楼和黄鹤楼及130名队员签名的防护服,而同济医院吴菁书记、胡俊波院长、祝文涛副院长则为医疗队队员发放了纪念证书,“情深谊厚,山高水长!武汉永远欢迎您,同济永远欢迎您!”,含有同济纪念元素的纪念证书、工作胸牌、纪念衫等别具匠心的礼物温暖着每一名队员的心,欢送仪式最后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顺利结束。

图片4.jpg

  3月31日上午,在医疗队驻地华美达酒店的门口,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候机厅,武汉市政府、蔡甸区政府、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等多个单位为医疗队组织了欢送仪式。当《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再次响起,看到路边送别的群众,想到就要离开自己战斗过的地方,很多队员感动得落泪。

  迎接:常务副省长三句话的激励

  3月31日中午11:00,承载130名队员的东航MU7278专机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我们兑现承诺,在春暖花开之日,迎接你们回家!”,东航航班的机长深情地向全体队员播报,并向医疗队赠送了“山河无恙,幸得有你”的对联,队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中午12时19分,专机抵达西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用最高礼仪级别飞机“过水门 ”欢迎英雄们凯旋。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陕西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刘勤社、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颜虹、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李宗芳等在机场迎接队员凯旋。“我们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贡献了多个‘交二方案’和陕西人的智慧,也为陕西赢得了荣誉。我也兑现了自己向组织许下的承诺,130个队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归来!”,巩守平书记激动地说。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就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的工作讲了三句话,“你们立了大功,人民感谢你们,为你们点赞”,“你们圆满通过了磨砺和考验,希望你们珍惜经历、再创佳绩”,“军功章里面有你们的一半,也有家属的一半”,并嘱咐队员们暂时卸下盔甲,好好休整后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全体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梁副省长的嘱咐,在隔离点继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回家、努力工作。

  欢迎仪式结束后,医疗队乘坐专车来到宝鸡太白山万国酒店隔离休养14天。

图片5.jpg

  泪目:亲人隔着玻璃幕墙示爱

  待队员们走进酒店大厅后,亲友们纷纷挤到酒店落地窗前与医疗队员们隔窗相见。

  韦巍是西安交大二附院肿瘤外科主治医师,元宵节那天告别家人随队出征武汉,当时孩子才4个月不到。隔着玻璃,韦巍望着近两个月没见的妻子王炜,两人相互比划着,韦巍说他太想孩子了,玻璃外的妻子向丈夫竖起了大拇指,并大喊着:“老公,你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这一幕让所有在场人泪目。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130 队员 50

上一篇: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张名片 交大二附院创刊《每日队报》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清明节”假期门诊安排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