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铸牢疫情输入全链条防控网

陕西医讯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联合指挥部医疗保障组 2020-04-27 13:39:39
[摘要]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古城四月天,虽忽冷忽热、时阴时晴,却是满城姹紫嫣红、春色烂漫。人们出行虽少不了口罩,也不敢聚集,但往昔的烟火气已然重现,复工、复产、复学全面恢复,生活生产渐入常态。

1.jpg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古城四月天,虽忽冷忽热、时阴时晴,却是满城姹紫嫣红、春色烂漫。人们出行虽少不了口罩,也不敢聚集,但往昔的烟火气已然重现,复工、复产、复学全面恢复,生活生产渐入常态。

  陕西和西安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正在不断加强。在这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效背后,凝结着无数防疫工作者的奋勇逆行、日夜奋战。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陕西和西安的空中门户,是全省和全市应对境外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对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随着防控输入性疫情风险的压力陡增,机场成为当下省市疫情防控的主阵地。近日,记者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机场防疫联合指挥部),深入探访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外防输入任重道远:一架航班检出37例新冠病毒感染者

2.jpg

3.jpg

4.jpg

  4月20日7:38,一架从莫斯科-西安-北京的CA910国际航班,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机上共有200人,其中旅客180人(含2名婴儿)、机组20人,均为中国籍。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接到临时通知,一架从莫斯科来的国际航班需要在西安进行进京前航班分流。接到任务后,机场防疫联合指挥部部立即研判疫情,部署安排接机工作。俄罗斯疫情正处于爆发期,这架飞机上可能存在巨大的潜在疫情防控风险,在飞机落地之前,接机小组、体温监测小组、流调小组、核酸检测小组、病例运转小组都早早在岗待命,提高警惕,严格把关。

  7:53开舱,8:03旅客开始下机,9:30下客完毕,11:20测温和流调结束,共排查出66人有症状、9人发热、1人密接、1人有流行病学史,共计77人(包含1名乘务人员),全部转运至西安市第八医院和西安市胸科医院做进一步诊疗。其余104旅客均为高危接触者,全部送至西安市公卫中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9名机组人员,送至定点医学观察酒店集中隔离。截止目前,此架飞机共陆续核酸检测阳性37名人员,其中包括30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

  一架航班拦下37例新冠病毒感染者,这是陕西为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的一个缩影。国内目前的防疫重点为防止境外入境人员的输入性风险。减轻北京新冠病毒防控压力尤为重要。因此,民航局等多部门发布公告,自3月23日零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都必须从西安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而不能直飞北京。但不可避免的人员流动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防控输入性疫情压力剧增。从3月16日发现首例输入性病例,截至4月25日8时从机场输入的确诊病例累计达41例,无症状感染者累计10例,其中解除隔离2例,转为确诊病例1例,现有7例。当前隔离密切接触者160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我国第七大枢纽机场、北方第二大机场,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空中门户,2019年旅客吞吐量超过4720万人次,曾创下单日航班起降超过1000架次、旅客吞吐量超20万人次的纪录。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是它的常态。

  1月25日,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全省、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窗口。为统筹各方全力抗疫,陕西省组织西安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西部机场集团等各级力量,联合西安海关、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陕西边防等部门,第一时间成立机场防疫联合指挥部。一批批工作人员逆向而行,奔赴往昔的枢纽、今日的要塞。

  经过90多个日日夜夜的连续作战,陕西本地病例全部清零。疫情防控转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阶段,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疫情防控任务迎来新的大考。进京航班分流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每周新增布鲁塞尔—北京、多伦多—北京航班及临时分流航班等数架次国际航班,守好陕西和西安应对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是压在机场防疫联合指挥部每一个工作人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此,好多人90多天没有休过一天假、回过一次家、睡过一个囫囵觉。

  精准防控暖心服务:确保输入性病例不在机场扩散

6.jpg

7.jpg

  为应对日益增大的境外输入压力,加强机场疫情防控的领导力量,西安市疫情联防指挥部派市卫生健康委一名委领导入驻机场防疫联合指挥部,与空港新城等多方力量协同指挥、坐镇一线,指挥医疗保障组各项工作,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机场海关、边检、机场医疗急救部等单位先后抽调20余名中层干部和超过50名骨干力量加入,成立工作专班、建设专业队伍、完善工作制度,不断优化防控流程,不断细化入境人员、发热人员处置措施,不断增强队伍战斗力,全面提升防控水平,确保境外确诊或疑似病例不在机场环节扩散。

  不断优化防控流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疫情高发地区旅客落地处置程序》《航班处置流程》《留观人员患病处置流程》《进出港发热人员诊疗跟踪流程》《二次测温发热及密接人员留观处置程序》等多项流程,制定并不断地优化设置解除通知、解除医学观察证明、医学观察证明等制式表单,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优化流程、排查风险,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无遗漏。

  不断完善管理闭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发热和留观人员管控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防控消毒工作的指引》《关于规范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巩固防控成果防范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通知》《关于设立医学观察人员解除隔离研判委员会成员的通知》等规范性指引及文件,不断完善管理闭环。为精准识别境外元素旅客,做好进入西安航班旅客分流工作,机场医疗保障组于3月27日和4月3日两次发函,要求航空公司加强源头管控,做好空间隔离和服务防护,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安全,切实消除确诊或可疑病例在飞机后仓(后三排)隔离工作中的隐患。

  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为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机场医疗保障组制定《重点防控区域督导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单位、重点岗位以及关键场所、薄弱环节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守牢机场防控的每一个关口。近期赴机场(停机坪、廊道、航站楼等区域)、海关、机场分流中心、各医学观察点、留观(验)酒店等重点区域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14次,提出个人防护、消杀工作、防范交叉感染等方面整改意见32条。

  完善信息获取机制。多渠道收集汇总、多手段比对筛查、多维度分析研判,为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全面掌握来陕人员的活动轨迹,把解除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准。主动与其他部门共享数据、通报信息,截至目前编辑《疫情防控日报》103期、《每日疫情简报》86 期、《机场重点旅客防控专报》47期、《疫情工作周报》5 期。累计发现发热病人1100余例,累计留观5300余例,累计解除航班270架次,解除5300余例。

  及时消除旅客疑虑。设立24小时群众投诉和咨询电话,细心解答旅客咨询,所有来电第一时间接听,实行首问责任制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及时消除旅客对医学观察等事宜的疑虑。为缓解集中留观点旅客心理压力,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服务,引导他们并掌握自我调节的方式方法,医疗保障组与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开通心理援助热线4008960960,开展点对点干预服务。同时,根据防疫工作重点的变化及时调整人员安排,避免疲劳作战,注重劳逸结合,始终把抗疫力量集中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效用。

  在机场战疫的路上,有一支时刻流动的队伍——来自西安市急救中心的机场转运先锋队。从3月23日至4月24日19时,转运队已出动转运车组575车次。在每一架国际航班到达西安前,转运队都会接到通知,提前一小时到达机场候命。“我们一直坚持车等人,而不是人等车的原则。”西安市急救中心特勤大队医生冯君说,每到一架国际航班转运队会准备50辆急救车,每辆车配备三名医护司,大家24小时运转,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旅客送达指定医院。

  千钧压顶始终向前: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8.jpg

9.jpg

10.jpg

  疫情防控是一场和时间赛跑,注重工作成效、强调工作落实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为缓解首都境外人员入境压力,根据安排,自3月23日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作为分流北京机场国际航班的入境点之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外防输入”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3月23日,北京分流首架航班从阿布扎比飞抵西安。只停留了20余小时,这架搭载着233名旅客的航班便顺利飞往北京,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场牵动人心的旅客转运接力赛。最短的处置时间背后是最完善的处置方式作保障。据了解,截至目前,机场医疗保障组已经累计制定、发布抗疫工作专业化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15个,形成了机场科学抗疫的有效保障。

  4月1日凌晨5时40分,一架载有143名旅客(航班上只有一名外籍人员,其余均为中国籍旅客)的国际航班,从布鲁塞尔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机停靠后,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登上飞机进行登临检疫,查看航班上的重点旅客并进行相应处理。

  境外旅客下机后要经过测温、流行病调查、核酸检测采样以及有症状旅客重点监测,然后才可以办理入境相关手续。旅客说,看到这么严格的检疫流程,心里很踏实。

  此时,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指廊旁飞行区搭建的32间箱房内,所有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停机坪临时搭建了32间流调采样间,分成三排,第一排做流行病学调查,第二排为普通旅客核酸检测采样和采血区,第三排为重点旅客检测采样采血区。所有旅客都要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采样,有症状旅客直接进入第三排进行采血、核酸检测等重点检测,随后登上救护车直接转至定点医院。

  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时,旅客首先要测量腋下体温,随后要告知两周内是否去过医院、超市等公共场所,是否参加过聚集性活动,是否接触过野生动物,回国的目的,最近一次从中国出境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工作人员会对旅客已经填写好的健康申明卡信息进行补充完善。整个过程都有执法记录仪全程录音录像。做完相关检测,普通旅客即可进入航站楼再进行一次红外测温和健康申明卡等资料复核,随后办理入境手续,等待统一转运隔离。

  周女士由于没有发热也没有相关症状,按照规定她将被转移至指定酒店隔离观察14天,等隔离结束时,再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话,她就可以继续她的旅程回到故乡北京。望着窗外虽不是故乡的西安,但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因为她心里明白,家就不远了,一切都是安心的温暖,即使是那呛人的消毒水,都让人舒心惬意。”

  目前机场的防疫工作千头万绪、责任重大、压力千钧,又不时有新的动态和意外情况发生,这就需要专家在第一时间作出准确判断,既要对当事人负责,更要对全省人民的健康负责,但机场所有的防控人都是奋勇向前、毫不退缩。

  特殊处置组是医疗保障组的一个内设小组,是机场防疫联合指挥部的“尖刀连”。组内专家个个身经百战,大多参加过非典抗击战,在90多天的连续奋战中,他们始终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发现一个、跟踪一个、处置一个,力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规范。紧盯时间节点、让信息收集时效更迅速,先后协查处置密接人员158人次,独立处置确诊病例信息收集工作12人次,取得零失误、零迟缓的战绩。统筹协调组内专家和信息收集整理两个团队,通过简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机制、使两个团队之间无缝对接,让研判结果更加精准。抽调46名采样队员,前往机坪第一时间对到港旅客进行鼻咽拭子采样送检,累计开展核酸采样16.25万人次,确保核酸采样应采尽采、不漏一人。西安市卫健委从各市级医院抽调专业人员10人组建流行病学调查队,掌握密接人员旅居行踪。流调队先后深入一线开展流调29人次,为专家研判提供科学详实依据。

  西安市第三医院的采样队员高娟告诉记者,她从3月22日被抽调到机场,已经接机航班架次18次,个人累计采样近800份,整个采样队采样7000余份,准确、高效、规范地完成每一例核酸标本采集是他们光荣的职责。

  “345”模式:织密机场疫情输入防控网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时间一刻不怠。当多数人的生活都逐渐回归常态的时候,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里医疗保障组房间里的灯光仍常常彻夜亮着。

  疫情之初,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紧急成立医疗保障组,这只在战时组成的铁军一步一个脚印寻找战疫的策略,没有经验就自己研究对策。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奋战,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反复提炼、修正和完善,最终形成了机场战疫行之有效的“345”模式。

  “3”,就是把好机场和社区防控、发热门诊、面对面流调“三道防线”,把握好2小时、12小时、24小时“三个时限”,抓好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三个重点”。

  “4”,就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防控措施,管好确诊、疑似、发热、密接“四类人员”,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四应四尽”。

  “5”,就是落实“五包一”机场和社区防控责任制;发放“五个一”工具包;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

  守好入口、出口、聚集“三个关口”。把好入口关、出口关、聚集关是切断疫情传播的重要任务。医疗保障组驻派工作人员进港测温、出港复测、港内疏导每一个环节按照标准严格执行,确保无发热等高危旅客进入陕西传播病毒风险。随着境外疫情爆发,工作重心从“内防扩散”转为“外防输入”,境外旅客的增加使得原有政策需要调整、制式表单需要多语言版本,机场指挥部按照国家、省市政策,结合专家建议重新研究对策,翻译多国语言版本表单,使得防控措施更细致,防控政策更有温度。

  把好医院、转运、留观“三道防线”。医疗保障组与定点医院保持紧密联系,紧紧扭住核酸检测这一枢纽环节,从机场接诊到送至医院,从医院诊疗到出院离开,再到组织解除小组召开研判会议解除航班、解除旅客,各个环节信息传递及时准确,确保不漏一架飞机,不漏一名旅客。截至目前已收到1000份出院证明,解除269架航班。为避免工作人员二次传染,医疗保障组定期组织严格培训,现场教学如何穿脱防护服、车辆消杀、安全防护等知识和操作规范,并随时开展检查督导,严把每一个细小环节,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安全。

  抓好“三个时限”。医疗保障组严抓“三个时限”,7×24小时排班制度,及时报送发热旅客信息、及时掌握诊疗旅客动态、及时解除出院旅客状态。飞机落地有发热旅客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并送往定点医院,第一时间了解旅客的行程、居住地,分析存在的风险点。送至医院后安排值班人员实时跟踪,掌握发热旅客实时动态,为战役工作抢占先机。旅客诊疗结束排除新冠肺炎,第一时间从医院获取出院证明,召开研判会议解除航班及旅客。从开始的几天、几十个小时到现在的几个小时,解除速度不断加快,各项流程逐步优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速,让旅客感受到陕西和西安的效率与温度。

  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场所“三个重点”。实时掌握国内外各地的疫情风险程度,划分风险区域、划分元素人群、划分机场各类区域,针对不同的区域制定不同政策,灵活调整、高效使用各类资源。

  落实“四早措施”,管好“四类人员”,做到“四应四尽”。坚决贯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及时甄别发热或有相关症状旅客的检查结果,每发现一例都要送至医院隔离并诊疗,当天形成报告及时上报上级部门,陕西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从发现到隔离,从治疗到形成报告,短短两天时间全部完成。管好确诊、疑似、发热、密接四类人员,确诊人员及时提供医疗服务,疑似人员及时送至医院排查,发热人员及时送至医院诊疗,密接人员及时隔离。切切实时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

  做到“五个到位”。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到位,所有进港航班一机一排查、一人一测温,确诊、发热、留观人员全部在册统计,不漏一人。确诊、发热、留观人员严格管控,坚决杜绝二次接触传染。专家及时督导,确保各项环节不出错,确保工作人员安全。录制防护宣传视频,向旅客宣教如何防护、如何佩戴各种类型口罩。关爱每一位旅客,及时消除他们的疑虑,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通过贴心服务赢得旅客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机场是归国游子的第一站,也是外防输入的最前线,机场防疫工作既要确保每一位旅客平安回家,也要确保身后城市的安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容不得一丝马虎,都需要科学防范。坚持织密网、盯住人,对境外来陕人员全隔离全检测。筑牢西安口岸入境管控关口,从严从细做好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核酸检测、转运、集中隔离等工作,最大限度防止发生境外输入关联病例。会同航空、公安、边检、海关、交通等部门继续完善入境人员数据库,强化省际联动机制,定期通报和交换入境人员信息,构建闭环管控链条。加强集中隔离人员安全服务保障,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好健康监测和人文关怀。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筛查管理,严格落实对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14天集中医学观察,以及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的随访、复诊等管理措施。抓重点部位防控工作,加强发热人员信息报告,落实“四早”措施,及时快速有效处置输入性疫情。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在机场防控疫情输入的征程上,充满各种风险与挑战,但只要有不惧风雨的勇气、不畏艰险的气慨,就能汇聚成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守护好陕西和西安的空中门户,为海外游子回家铺就一条平安归途,为三秦父老的健康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咸阳国际机场 疫情 防控网

上一篇:护士临近预产期却被解聘 西安未央宜和佳妇女儿童医院:没收入 没办法 下一篇:“男丁格尔” 的特殊护理技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