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6大禁忌要避开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06 08:50:24
[摘要]人们常说伤筋动骨100天,骨折后只要及时恰当处理,就能恢复原来功能,只有少数患者可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骨折后除了积极治疗外也要调整好饮食,错误的饮食会影响到病情康复,那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人们常说伤筋动骨100天,骨折后只要及时恰当处理,就能恢复原来功能,只有少数患者可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骨折后除了积极治疗外也要调整好饮食,错误的饮食会影响到病情康复,那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禁忌一、骨头汤

  骨折患者喝骨头汤,非但不能让骨折早日愈合,反而推迟愈合时间。因为受伤后骨头再生主要是靠骨膜和骨髓作用,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骨膜和骨髓才能发挥其功能。肉骨头的主要成分是钙和磷,若骨折患者摄入太多钙和磷,会升高骨质内无机质成分,使得骨内无机质和有机质比例失调,从而减慢愈合速度。

  禁忌二、喝酒

  一部分人群骨折后会通过喝酒来达到活血化瘀功效。但喝酒太多会损害骨骼组织新陈代谢,减弱修复损伤能力和骨头的生长发育。另外酒精也会影响药物对骨骼修复作用。

  禁忌三、补钙

  钙是构成骨骼的主要原料,盲目增加钙摄入,根本不能加快断骨愈合。尤其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患者,可能引起血钙增高或血磷降低。

  禁忌四、不消化的食物

  骨折患者因为需固定石膏或夹板,活动受到限制,再加上伤处肿痛和精神抑郁,往往出现食欲不振或便秘。期间要注意营养丰富,选择易消化且通便的食物。不能吃易伤气和不易消化的山芋或糯米等。

  禁忌五、白糖

  大量摄入白糖后会加快葡萄糖代谢,可产生代谢的中间物质如乳酸和丙酮酸等,让身体处于酸性中毒状态,此时会调动钙镁钠等离子参与中和作用,来防止血液酸性。但会消耗太多钙,不利于骨折康复。此外摄入太多白糖也会减少体内维生素B含量,降低神经和肌肉活动能力以及功能恢复。

  禁忌六、单一进补

  骨折后伤处常常伴有局部水肿、充血、出血或者肌肉组织损伤等,机体修复受伤组织需足够营养摄入,单一进补某种营养物质可影响病情康复。

  温馨提示

  骨折患者饮食一定禁忌以上几点,同时避免吸烟喝酒,以免损害皮肤伤口愈合能力。骨折早期受伤部位淤血肿胀且经络不通,治疗以活血化瘀和行气消散为主,如蔬菜、蛋类、瘦肉或豆制品。骨折中期瘀肿大部分被吸收,期间要补充高营养,满足骨痂生长需求,补充身体所需要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骨折后期以补益肝肾气血为主,能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达到舒筋活络效果,使得骨折部位临近关节能自动灵活运动,恢复以前的功能。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骨折 病人 饮食 禁忌

上一篇:怀孕初期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6个小建议要牢记 下一篇:玩手机很伤眼睛?教你6招可减轻对眼睛的伤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