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都吹空调惹的祸 女子突患重症耶氏肺孢子菌肺炎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20-06-28 13:35:15
[摘要]24岁的张女士半年前因出现双下肢紫斑确诊为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开始口服激素和中药治疗,病情一直平稳,今年6月初吹空调后突然出现发热、咽干、流涕,体温最高38.9℃,自服药物治疗后无好转,遂到西安市中医医院就诊,排除新冠以后收入院,入院以后仍持续发热,并逐渐出现胸闷、气短、心悸、咳嗽,再次复查胸部CT竟然让所有医生大吃一惊。

  24岁的张女士半年前因出现双下肢紫斑确诊为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开始口服激素和中药治疗,病情一直平稳,今年6月初吹空调后突然出现发热、咽干、流涕,体温最高38.9℃,自服药物治疗后无好转,遂到西安市中医医院就诊,入院以后仍持续发热,并逐渐出现胸闷、气短、心悸、咳嗽,再次复查胸部CT竟然让所有医生大吃一惊。

  患者双肺呈磨玻璃影大量渗出,立即请了呼吸科白丽君主任会诊,认为该患者氧合差、短时间内出现双肺弥漫性渗出、病情进展迅速,病情危重,需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治疗,立即联系重症医学科主任董培贤主任医师:结合病史及胸部CT,考虑重症耶氏肺孢子菌肺炎(PCP),同时刘廷廷医生会诊后以重症耶氏肺孢子菌肺炎转入ICU,数天后患者的肺泡灌洗液宏基因组测序果然提示耶氏肺孢子菌感染,最近家属告诉我们患者仍在ICU进行无创呼吸机治疗。

image.png

(2020.6.1入院时)

image.png

(2020.6.5入院第4天)

  耶氏肺孢子菌是一种机会性的病原体,是临床感染中少见的一种病原体,既往研究表明HIV的人群易感,但近些年报道显示越来越多使用免疫抑制剂、激素治疗、器官移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患者感染耶氏肺孢子菌,PCP早期的症状主要表现发热、咳嗽少痰、轻微的呼吸困难,症状不典型,随后出现呼吸急促,最终进展为严重的呼吸衰竭,PCP目前一种少见疾病,起病症状和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一样,患者往往出现持续发热或者喘憋才就诊,胸部CT早期表现轻微、不典型,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困难,延迟的治疗导致治疗不理想,死亡率较高。对这类少见疾病的迅速诊治,体现了ICU人员扎实的内科功底,他们不仅擅长急危重症的抢救,而且熟练掌握各种操作,同时对于复杂性围手术期患者病情评估和普通、疑难内科疾病诊治的经验丰富,在科主任的鼓励、带领下,ICU所有的医生一直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给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学服务。

  患者为什么会感染这种少见的病原体呢?

  原来患者一直口服激素治疗,属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发病前一天在家吹空调,第二天就出现了发热,背后真凶竟然是空调!

  吹空调为什么会感染这种少见凶险的病原体呢?

  空调在使用过程中尤其是滤网上会吸附大量灰尘、螨虫、细菌、霉菌等,而往往在使用空调时门窗紧闭,导致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病菌浓度更高,这些病菌和灰尘会从出风口送入到室内空气中,往往会引发呼吸道感染和皮肤过敏等症状。建议每年重新开启空调前应当进行清洗消毒,夏季使用频繁时应当每月清洗一次,尽量请空调维修专业人士进行清洗,而清洗方式不仅仅限于滤网,还包括机器表面、出风口、风道等,同时在使用空调过程中注意温度调节,尤其是夜晚,避免温度过低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肺炎、诱发胃肠道、心脑血管、颈肩腰腿等众多疾病。进入夏季,气温逐渐升高,提醒大家做好降温防暑,更要健康快乐的生活!

编辑:王雨杉

相关热词搜索: 市中医 空调孢子菌肺炎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话英雄”活动 下一篇:女子手写近3000字感谢信:成为您的患者是我的幸运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