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女子臀部长“柚子”大肿瘤 子宫直肠被挤到一边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20-07-06 10:58:13
[摘要]近日,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微创腔镜团队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骶前巨大肿瘤切除术,切除肿瘤大小约22cm×15cm,体积接近柚子大小,病情罕见。

  近日,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微创腔镜团队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骶前巨大肿瘤切除术,切除肿瘤大小约22cm×15cm,体积接近柚子大小,病情罕见。

中医1.png

  这位24岁的未婚姑娘家住甘肃, 8年前隐约觉得右臀要比左侧臀高一点,症状不明显,就这样两年后右侧臀部明显隆起,时不时伴有坠坠的感觉。在当地县医院和省级三甲医院就诊,发现右臀里面长了瘤子,都长到盆腔里了,先后两次手术治疗,但都很快复发。

中医2.png

  如今6年过去了,病痛和不美观的问题严重困扰着这位花季少女。姑娘经过慎重考虑,辗转多家医院最后选择西安市中医医院就诊,通过认真细致地了解病史、全面的查体和相关检查,发现她的右臀瘤子已凸占多半个盆腔,原本正常位置的子宫和直肠都被肿瘤挤到一边。

  像这种经历过两次手术且再次复发的患者,再次手术治疗时,留给术者的手术空间越来越小,手术难度越来越大。腔镜微创组组长蒋宏副主任医师和周华松主治医师了解病情后考虑:瘤体巨大,且多次手术复发,病情复杂。通过磁共振及CT检查可见看到瘤体紧挨着膀胱,直肠、子宫及附件这些盆腔重要器官,患者又是未婚育的年轻女性,手术中哪怕细微的损伤对这个花季少女都是不可承受的打击,而且盆骶部血管神经众多,手术操作空间狭小;更是加大手术的操作难度;不但是医生治疗上难度较大,给家属心理上也是不小的负担。

  由医务科牵头,外科李智主任组织医院肛肠科、妇科、影像科、麻醉手术室、大外科主任李怀宝等专家多学科会诊(MDT)明确患者病情,充分评估患者术前状况,针对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意外情况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术前准备。

  在麻醉科金梅生主任的护航下,患者麻醉全程顺利,在李智主任及外科全体医师的全程关注下,手术由临床经验丰富的蒋宏副主任医师主刀,带领团队韩文斌副主任医师、周华松主治医师、李鹏医师、杨晓东医师协同配合、迎接挑战,术中精细操作,历时近5个小时,终于完整剥离骶前这个22cm×15cm巨大囊肿,而且重要器官及功能保护完好;为该患者解决病人多年来的沉痼。

中医3.png

  在患者术后恢复上配合中医医院外科特色中药涂擦、穴位贴敷,理疗康复等内容,指导患者合理功能锻炼。患者术后很快康复,各项复查满意,术后7天顺利出院。

  该患者的成功诊治及恢复良好展示了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近年来硬件设施不断更新升级,人才梯队建设卓有成效,综合实力日渐攀升的可喜成果,也为外科系统开展多学科合作诊疗,提升复杂、疑难病例的综合诊治水平做出了尝试和探索。

编辑:王雨杉

相关热词搜索: 市中医 肿瘤

上一篇:女子手写近3000字感谢信:成为您的患者是我的幸运 下一篇:又到三伏贴最佳时 内分泌风湿免疫科“冬病夏治”正当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