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多学科专家齐上阵 联手抢救贯穿伤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0-09-16 17:05:37
[摘要]9月8日,一男子在某工地不慎从高处坠落,被一根直径约2厘米粗长约1米的钢筋从会阴部刺入,从左侧腹部穿出。西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立即开启绿色通道,通知相关科室前来会诊。

  9月8日,一男子在某工地不慎从高处坠落,被一根直径约2厘米粗长约1米的钢筋从会阴部刺入,从左侧腹部穿出。

2.jpg

  生死时速,为患者开启生命“绿色通道
  在救护车紧急外出接回患者的同时,西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立即开启绿色通道,通知相关科室前来会诊。救护车抵达医院,前来会诊的多学科专家迅速为患者查体,进行影像学和相关相关实验室检查。同时通知输血科紧急备血、麻醉科、手术室做好手术准备。患者虽然生命体征稳定,但高处坠落伤伴贯穿伤是否损伤重要脏器和大血管,钢筋上是否有锐器,钢筋拔出后大出血、返流误吸、术后感染等都需要综合考虑,将风险降至最低。结合检查情况,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紧急展开术前讨论,制定出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经绿色通道,在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普外科、骨科、麻醉科等多方的接力配合,患者在入院后约1小时送入手术室。
  多学科协作,为围术期保驾护航 

  在医教部的统筹指挥下,手术由麻醉科蒯建科主任团队麻醉,手术室千冬维、程彦英护理团队配合,普外科遆振宇主任团队、骨科吕昌伟主任团队、泌尿外科任宝明团队主刀。麻醉科杨倩医师迅速建立有创动脉血压监测,中心静脉快通道,最短的时间内建立了人工气道,大家将患者小心翼翼转移至手术台,避免钢筋在体内引发二次损伤。随着手术的进行,在多个学科精诚协作下,专家们紧皱的眉头也逐渐放松,感慨道:“不幸中的万幸是,钢筋虽然贯穿患者腰腹部,但从大血管和肠管、重要脏器之间穿插而过!”尽管情况不算最坏,但也是九死一生。

  艰难与风险并未让医护人员有丝毫迟疑,普外科、骨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成功拔除钢筋,并依次探查腹腔各脏器及大血管,确保腹腔无活动性出血。

  抢救过程中积极给予补液、保温、抗感染、保护重要脏器功能等对症支持处理。在麻醉医师的保驾护航下,历经5个小时的“紧张战斗”,手术顺利完成,术毕清醒,各项生命体征稳定。目前伤者已被转入ICU由于代华主任团队继续观察治疗。

  患者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不仅仅是这根钢筋没有损伤到重要脏器,更是西安市第三医院绿色通道,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的受益者。西安市第三医院有效整合数十个相关科室的优质资源,建立多学科诊治团队,为患者打造绿色快速诊疗通道和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更能体现出西安市第三医院MDT团队从院前急救到院内急救的各个环节争分夺秒,为患者争取黄金救治时间,为生命保驾护航!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三医院 贯穿伤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以患者为中心 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下一篇:这些奇怪症状很可能和垂体瘤有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