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支架手术 拯救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0-10-10 16:48:00
[摘要]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世界心脏日活动主题是“USE或TO BEAT ”(用心救心或聚力凝心)。在这第21个心脏病日,西安市第五医院心血管一病区于9月27日为一名33岁的患者植入心脏支架,年轻的患者成功获救。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世界心脏日活动主题是“USE或TO BEAT ”(用心救心或聚力凝心)。在这第21个心脏病日,西安市第五医院心血管一病区于9月27日为一名33岁的患者植入心脏支架,年轻的患者成功获救。

3b7d6dc46833bc849ef6d12879b1e42b.png

  患者,周某,男性,33岁,以“突发心前区持续性疼痛、气短5小时”之主诉,发病时伴大汗淋漓,自服硝苯地平控释片30mg、复方丹参滴丸10丸,休息后症状不缓解且逐渐加重,于9月20日来医院急诊科。查十八通道心电图示:ST段抬高性下壁心肌梗死,入院时查肌钙蛋白I正常,心肌酶谱:CK 44U/L,CK-MB 12U/L,正常。正值周日,心血管一病区值班龚雪莲副主任医师请示科室主任胡金兰,考虑患者心肌梗死时间不超过3小时,按照指南药物溶栓和直接支架预后一致,溶栓再通后给予24小时内冠脉造影,结果示:RCA近段30%狭窄,中段50%狭窄,远段 99%狭窄,且可见血栓影;LMT正常,LAD中段近端45%狭窄,远端50%狭窄;LCX近段70%狭窄。通过心血管一病区介入小组讨论考虑患者右冠病变血栓负荷重,开通血管后易出现无复流并发症,增加手术风险,遂给予充分抗凝、抗血小板治疗1周后给予支架植入治疗。

  为什么33岁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的患有要命的心肌梗死呢?仔细追问患者吸烟每天2包,喝酒,患有高血压3级极高危且没有正规治疗。父亲40余岁因为心肌梗死去世,有家庭遗传史。这些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符合三条,确实属于高危患者。临床上经常有一些青年高血压患者没有正规治疗,存在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最后导致各种威胁生命的并发症,诊疗不及时甚至丧命。

0bd7950376f7705b96d2b6e75a84ab9a.png

  2019年10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10届委员会高血压专家组制定的《中国中青年高血压管理共识》在Int J Clin Pract正式发布,提到高血压在中青年人群中的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世界范围内第一部针对中青年血压管理的共识性文件,旨在为中国中青年人群高血压的管理提供指导建议,加强中青年人群血压的控制和管理,从而有效减轻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发病率。

  对心中青年高血压有如下特点,无典型症状:除少数患者有恶心、头疼等轻微症状外,多数无明显症状;多数为轻度高血压;舒张压升高较为常见;超重/肥胖及合并代谢异常的患者比例高;家庭血压监测比例低;治疗依从性差,血压控制率低。心脏康复五大处方在中青年高血压的预防治疗控制并发症方面凸显重要。

  第一处方:生活方式干预,现在中青年人员工作压力大,长期高脂饮食(中午食用外卖食品的占很大部分),对于高危人群生活方式干预是重中之重。生活方式干预包括:限盐(<6 g/d),增加富含钾的食物(新鲜水果、蔬菜和豆类)的摄入,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控制体重:体质指数(BMI)<24 kg/m2,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第二大处方戒烟限酒:戒烟并避免二手烟; 限制每日饮酒量:男性<25 g/d,女性<15 g/d;第三大处方:在心肺功能评估的基础上,安全有效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或游泳等,每日运动30min以上,每周5-7次;

  第四大处方:减轻精神/心理压力,必要时可咨询专业心理医生;

  第五大处方:服用有循证医学的有效药物,药物治疗应该到正规医院心血管专科诊治,不要听不科学的偏方野方,以免耽误疾病造成严重后果。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心脏日 支架

上一篇:痛风来袭难以忍受,听听专家怎么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