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秋冬季来临 如何预防关节炎发作?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0-10-13 12:28:00
[摘要]如今我们身边的老年人关节炎发病率逐年升高,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生活的一大顽疾,尤以秋冬季节最容易发病。

  如今我们身边的老年人关节炎发病率逐年升高,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生活的一大顽疾,尤以秋冬季节最容易发病。

  关节炎主要在冬季,特别秋冬交界时较容易发生。因为天气出现转换变冷,关节血液循环变得缓慢,不像夏天时,血液循环较快,可把关节里的炎症因子带走,所以冬天关节炎发生率较高。特别很多中老年人,在冬天时抱怨关节疼痛;另外冬天的活动量减少,肌肉协调性差,肌肉僵硬,没有正确的使用关节,出现关节疼痛,也是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俗话说“养生先养骨”,那么秋冬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养骨呢?怎么正确预防不会引起关节炎发作呢?下面就给大家说一说:

  尤其是注意四肢末梢的保暖。这是因为四肢末梢血液循环差,对外界温度变化敏感,因此在冬季外出时要戴上手套、帽子,穿保暖的棉鞋。膝关节炎患者最好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温度的突然变化会刺激关节周围的神经,及时添加衣服保暖。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天气的变冷,许多追求美的女性仍然穿着薄袜、短裙,致使膝关节受寒,也许年轻时不会有什么症状,但随着年龄增大,患上关节病几率就会增加。甚至有的女性已经患上关节炎而不自知。

  因此,在寒冷的冬季,还要再次提醒大家: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保暖、防湿寒。避免长时间在寒冷环境下工作、生活,尽量减少关节过多活动或因承重造成关节劳累再损伤。

  许多关节炎患者在观念上有个误区,认为患了关节炎要多休息,少活动,才能保护好患病的关节,其实这对保护关节并不利。患了关节炎,既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又要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和膝关节的稳定性,防止腿部的肌肉萎缩,这不仅能缓解关节疼痛,还能延缓和减慢关节病的进程。

  活动强度要适量,游泳、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在寒冷的冬季可以适当选择室内运动,如做床上抬腿运动。关节炎患者不适宜进行剧烈活动,如蹲马步、下蹲下起立、爬楼梯、登山等,这些活动会增加关节负荷,加剧关节的磨损。

  每日膳食必须多种食物适当搭配,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在寒冷季节可适量多吃一些含蛋白质多、热量较高的食物。中老年人在膳食中注意多食含钙食物,如牛奶、豆制品、虾皮、海带、核桃、土豆等,可增加钙质摄入。另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油腻之物,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利于关节健康,提高免疫力。

  生活要规律,避免关节损伤。女孩子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办公室感到足部很疲劳时可以换一双平底鞋。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当出现反复膝盖疼痛、酸胀,下楼腿疼时,或天气变化时关节不舒服等症状,应引起重视,这些都是关节疾病初期的信号,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最后说说:许多人以为关节炎是老年人的问题。其实人在30岁以后,所有器官就开始走向老化。尤其是38岁以后,关节软骨就会出现老化,有的人会出现僵硬、疼痛等症状。特别是高龄、肥胖、过度运动、吸烟甚至经常穿高跟鞋的人群都应该加强对关节的保护,因此年轻人也要重视自己的关节健康问题,保持规律适量的运动,提高自身的体质,就能够有效地预防关节炎。如果患上关节炎的年轻人,也不要过度紧张,保持愉悦积极的心态更有利于身体的恢复,同时要认真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中医讲究“冬病夏至”,在夏季将骨骼、关节调养好了,等到秋冬来临时,就可免去往年的骨关节疾病发作的痛苦;保护关节,科学预防,让我们一起呵护关节,享受每一天健康生活。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秋冬 关节炎

上一篇:痛风来袭难以忍受,听听专家怎么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