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西安高新医院助百岁老人战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西安高新医院 2020-10-27 10:06:13
[摘要]都说孩子越摔越大,老人越摔越老。老人家最不经摔,一失足,很可能会成为“千古恨”。可最近西安一位百岁老人却中了招,这一摔可把家人吓得不轻。

  都说孩子越摔越大,老人越摔越老。老人家最不经摔,一失足,很可能会成为“千古恨”。可最近西安一位百岁老人却中了招,这一摔可把家人吓得不轻。

  百岁老人摔倒 左股骨转子间骨折  

  “老奶奶,您怎么了?”

  “我大腿骨折了,不能动了”

  “让我看看您的X片,您这是左股骨转子间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啥,我都一百岁了,你们还敢给我做手术?”

  上述这一幕道出了大多数人的疑惑。是的,给百岁老人做手术?许多人都认为不可能。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生理机能明显减退,基础疾病增多,手术风险增大,围手术期易出现多种并发症,死亡风险极大,所以说给百岁老人做手术,无论对患者、家属、还是对主刀医生及整个手术团队、麻醉团队、护理团队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1.jpg

  虽说老人年纪近百,但精气神十足,好似只有六七十岁,耳朵稍背,眼睛明亮,口齿清楚,平时在家,生活自理,甚至还可以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收治入院查体后,老人心肺检查都在正常范围内,只是十五年前,诊断出了高血压,不过因为老奶奶以前就是医务人员,一直积极按时服药治疗,这次入院血压正常。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一年后生存率50%  

  左股骨转子间,一个处于大腿根与身体连接的地方,一旦骨折就无法站起和行走,这意味着如果不手术,老人只能长期卧床。

  卧床后“麻烦事”便接踵而至:如果日常护理不到位,容易发生坠积性肺炎、褥疮、下肢深静脉血栓等多种并发症,严重消耗患者的身体甚至威胁生命,对于老年人来说都是致命性打击。

  这种骨折也是70岁以上老人最常见的骨折,和股骨颈骨折一起并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这里的最后一次指的是这一部位骨折死亡率可以高达20%-30%,一年后的生存率只有50%,对老人来说是一次致死性的骨折。

  患者收治到骨二科后,科室经过认真讨论,认为患者虽然年龄很大,但没有绝对的手术禁忌症,可以耐受手术。

2.jpg

老人骨折处3D造影

  股骨转子内固定手术创伤面大,对术中老人生命体征和术后恢复挑战较大,骨二科与麻醉科、手术室、中心ICU通力合作,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

  10月21日,由骨二科朱宏斌副主任医师主刀,成功为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PFNA髓内固定,术中、后老人生命体征平稳,第二天由ICU转回普通病房。

3.jpg

左股骨转子间骨折X线片

4.jpg

左股骨骨折内固定术后X线片

  目前老人已可自由坐起、腿部自由活动,约1-3个月可下地活动。

  高龄老人骨折 切勿轻易放弃手术  

  在临床上,许多高龄老人的家属过于担心手术风险,而忽视了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的重要性。从而导致许多老人因骨折得不到正规治疗而长期卧床,严重影响了老人的生活质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在老人身体条件许可的前提下,手术已普遍开展。

5.jpg

  目前,西安高新医院骨二科已成功救治几十例90岁以上老年髋部骨折病人,及时正确地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案,多学科联合快速评估手术风险,优化合并内科疾病,通过手术内固定或关节置换术帮助老年患者站立。加之术后联合康复医学科早期恢复功能锻炼,降低潜在并发症发生的可能,为老年髋部骨折病人的康复带来福音。

6.jpg

  西安高新医院提醒您:跌倒后要尽快就医,但不能乱扶!

  老人跌倒后别急着起身,先原地感受一下身体状况:如果感觉不适,要及时求助,尽快拨打 120,等待医护人员;如果能站起来,也别着急,缓慢移动到附近的安全地点,休息观察一阵;即使感觉没啥事儿,也最好带老人去医院检查一下,更放心。

  另外,可以在老人的衣兜里放一张纸条,写上联系方式,确保意外发生时能及时联系。

  跌倒后别急着起身 要尽快就医

  看时机:心脏呼吸骤停时,不扶;口鼻流血时,不扶;不停呕吐时,不扶。

  看地点:在路口,要扶;路边水沟旁,要扶;在建筑工地,要扶。

  看伤情:脑卒中,不扶;颈腰椎损伤,不扶;有骨折,不扶。

  看病情意识不清、抽搐,不扶;心绞痛服药,不扶。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百岁老人 骨折

上一篇:西安高新医院中医科义诊传承国医精粹 下一篇:西安高新医院蓝博社区志愿服务走入养老院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